[樂高EV3機器人教學] CAVEDU教你開外掛:如何在EV3軟體中安裝擴充指令?

又到了機器人比賽的旺季,如何增添LEGO機器人的威力呢?本篇教你禁斷的密技,開外掛如何安裝非樂高原廠預設的指令。

作者/攝影

腦波弱老闆

文章分類 教學技術文
時間

10分鐘內(如果網路不慢的話)

成本

看你有多少預算

難度

材料表
  • LEGO EV3

  • 第三方感應器

機器人比賽百百種,EV3可以參戰的項目當然也很多,目前除了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的競賽項目,與FLL(FIRST LEGO league)之外,大多不會限制使用非LEGO原廠(以下稱之為第三方)的感測器或零組件。

 

但若買了第三方的感測器,使用者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如何在EV3的軟體環境中使用它們。

 

既然你真心誠意的問了,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

 

發行第三方感應器的主要品牌有Hitechnic、minisensors、Dexter Industries(對了,機器人王國都有賣)。

 

本篇就以機器人足球賽中最常用到的Hitechnic Compass sensor電子羅盤感應器為例,來跟大家介紹:

 

Step1:首先,先去弄到一個感應器,不然,裝了軟體外掛也沒用。

 

Step2:到原廠網站找重要關鍵字「Download」,下載相關指令。通常在產品介紹或技術支援的頁面可找到,不然,就看是跟誰買的就找誰幫忙提供。

注意:有些第三方感應器會提供好幾種、在不同軟體環境下使用的指令或函式庫,請認明後再下載。

圖1

 

Step3:下載後,通常要解壓縮,請放在你找得到的地方。解壓縮後,應該會看到副檔名為.ev3b的檔案。

 

Step4:接下來,啟動EV3軟體,不論是零售版或教育版皆可,並開啟至程式編輯頁面

圖2

 

Step5:點選「Tools->Block Import」

圖3

 

Step6:按「Browse」先去找你剛剛解壓縮的資料夾。順利的話,你在「Select Block to Import」清單中,就會看到可安裝的指令,以及它們的版本。

圖4

 

Step7:選我們要安裝的指令(在這個範例中,我們選的是HTCompass.ev3b),再按下「Import」。一切順利的話,你就會看到如下圖的畫面,表示安裝成功,重新啟動軟體就能用。

圖5

 

Step8:如果剛剛所有動作都沒出錯,重新啟動軟體後,就可看到相關的指令了。

圖6

 

如果安裝還是不成功,可以帶著你的器材跟電腦,來跟我們預約上課時間,我們會安排老師教你裝到好(如果東西都是正常的)。剩下來,就是你的事了。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