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當Scratch 3.0連接上micro:bit 驚人的創意產生了⋯⋯

之前阿吉老師曾拍攝過一段影片,也同步發表了一篇文章,向大家解說如何運用Scratch 3.0介面連接LEGO EV3機器人,獲得許多讀者的迴響。因此,CAVEDU教育團隊再接再厲,將透過本文跟大家分享,如何運用Scratch 3.0介面連接時下最夯的micro:bit。一起來操作吧!

作者/攝影 撰寫:宗諭/圖片:freepik
時間 1hr
材料表

 

Step1:點選程式左下角的「擴充功能」

圖1

 

Step2:在擴充功能頁面中,點選「micro:bit」。

圖2

 

Step3:若您首次嘗試用Scratch 3.0連接micro:bit,將跳出一個視窗,詢問:(1)確定已經安裝並執行Scratch Link;(2)檢查藍牙是否開啟。直接點選「?幫助」即可。

圖3

 

Step4:根據您電腦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或macOS,下載並安裝適合的「Scratch Link」。筆者的電腦是Macbook air,但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的操作步驟也是大同小異的。

圖4 點擊藍色按鈕,下載並安裝「Scratch Link」。

 

Step5:安裝好「Scratch Link」後,在您的電腦的程式集中點擊Scratch Link的圖標,啟動Scratch Link。

圖5 啟動Scratch Link

 

如果Scratch Link有成功被啟動的話,應該會有小圖標顯示在工具列上,如圖6。

圖6

 

Step6:將micro:bit連接至電腦

圖7

 

Step7:接下來,要下載Scratch micro:bit HEX檔案。請點擊圖中箭頭指示處。

圖8

 

小知識:HEX檔案是什麼?

HEX文件檔案是嵌入式軟體開發中,經常可見的數據格式,常被用來保存單晶片或其它處理器的目標程序代碼。而HEX文件包含了地址資訊,所以在燒入或下載HEX檔案時,一般都不需要使用者指定地址資訊。

 

Step8:然後,我們要把剛剛下載的HEX檔案,拖曳至micro:bit中,如圖9。

圖9

 

Step9:讓我們回到Scratch 3.0編輯器,選擇「擴充功能」,點選「micro:bit」。

圖10

 

Step10:會看到圖11的畫面,按下「開始連線」。

圖11

 

這樣就連線成功了,請參考圖12。接下來,讓我們回到Scratch 3.0編輯器進行一點小測試。

圖12 連線成功!請點選「回到編輯器」。

 

回編輯器後,可看見指令積木區當中,多了一個micro:bit指令區,見圖13。

圖13

 

然後我們拉出兩個指令積木:「when A button pressed」及「display Hello!」,然後組合起來,如圖14。

圖14

 

現在,按一下micro:bit上的A按鈕,是不是看到LED矩陣閃爍出「Hello!」呢?接下來,就是讀者們發揮創意的時間囉!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