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Micro:bit Blockly PBL教材──主題1-5:小彼特電子賀卡

作者/攝影

Ted Lee(本文轉載自Ted Lee的部落格「泰布布」,圖文版權均屬於作者Ted Lee,特此致謝。)

文章分類 教學
時間
成本
難度 **(1~10)
材料表

任務

  想要用Micro:bit製作電子賀卡送給好朋友,於是參照Jingle Bells簡譜,用音樂積木抽屜裡的積木把它譜出來。

 

製作步驟解說

1.在白紙上畫出電子賀卡的設計圖。

2.依照簡譜拉完Jingle Bells的積木。

 

Step1:使用Basic積木抽屜中的積木,設計出賀卡的跑馬燈圖案,例如:Merry X’mas

圖1

 

Step2:使用Music抽屜中第一塊單音積木tone,以及第三塊休止符積木rest譜出曲目。

圖2

 

譜出的曲目如下圖:

圖3

 

完成的作品可以與這個範本進行對照。

 

Step3:將Micro:bit裝到製作好的PP板上。例如:

圖4

與108課綱對照

  • 學習表現:資t-IV-4 能應用運算思維解析問題。

  • 學習內容:

    • 資P-IV-2 結構化程式設計。

    • 資A-IV-1 演算法基本概念。

 

教學活動設計

Share and Tell:請每位同學帶著自己的作品上台,用五分鐘時間介紹一下自己的作品──題目、風格、功能、製作過程、遭遇困難及解決方法⋯⋯等等。

 

延伸挑戰

  • 挑戰1:讓Micro:bit也能演奏二部合唱。

  • 進學1:選用Led積木抽屜中more裡頭第一塊(個別LED亮度調整),以及第三塊(全體LED亮度調整)的亮度調整積木(brightness),讓作品更有氣氛。請參考下圖:

圖5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