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迷你無人機Tello的飛行筆記#2:使用DroneBlocks控制Tello

作者/攝影
  • 主辦:Smile科學教育中心;
  • 主講者:明湖國小退休電腦老師洪雅慧;
  • 文字整理:CAVEDU教育團隊 ;
  • 圖片:邁克兄弟科技、pixabay;
難度

 ★★☆☆☆

材料表

針對近期Tello的熱潮,以及一些使用上的問題和方法,「Smile科學教育中心」特別邀請經常以四軸飛行器為主題授課的明湖國小退休教師洪雅慧,進行專題講座。洪雅慧老師同時也是Facebook社團「四軸飛行器教學研究與分享」的管理員。本文及接下來幾篇文章皆改編自洪雅慧老師此次的專題講座。在此特別感謝「Smile科學教育中心」,以及洪雅慧老師願意授權CAVEDU教育團隊,將她主講的內容改編成文字,特此致上謝意。

使用行動裝置控制Tello,其實有好幾種不同的方式。這一篇文章,我們將介紹如何運用DroneBlocks這個App,控制Tello。

 

DroneBlocks是什麼?

DroneBlocks是一個可以透過App Store(iOS系統)或Play商店(Android系統)下載的行動裝置App。藉由這個App,使用者可以透過拖拉程式積木的方式(類似App Inventor或Scratch),操控Tello,或是其它大疆DJI出品的四軸飛行器。

 

根據筆者上網搜尋,開發DroneBlocks的,是一個集合了教育工作者、程式設計師及四軸飛行器使用者的團隊。他們開發DroneBlocks的目的,是為了教導下一代學童使用四軸飛行器,所以DroneBlocks提供免費下載。而在DroneBlocks官網上(http://www.droneblocks.io/),還有一些免費或需要付費的資源,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去看一看。

圖1 DroneBlocks官網上關於該團隊的簡單介紹

 

為什麼我們要用DroneBlocks?

因為DroneBlocks讓我們可以先把Tello的飛行程式設計好,然後上傳至Tello然後再實際飛行。這樣的操控程序讓指導老師較容易教學,並掌握好學生的飛行狀況,同時飛行的安全性也比較高。等到學生對四軸飛行器的掌握度提升之後,可試著改用其他的操控方式,讓他們體驗即時操控的樂趣。

圖2 飛行中的四軸飛行器(非Tello,圖片下載來源:pixabay)

 

如何使用DroneBlocks?

Step1:從App Store(iOS系統)或Play商店(Android系統)下載DroneBlocks。

圖3 Android版本的DroneBlocks

 

Step2:開啟DroneBlocks,進入主畫面。

圖4 DroneBlocks主畫面

 

Step3:了解各種程式積木。

圖5 「起飛」程式積木

 

圖6 「降落」程式積木

 

圖7

 

圖8

 

圖9

 

圖10 「重複」程式積木,觸碰數字可改變重複的次數。

 

圖11 「邏輯」程式積木

 

圖12 「數學」程式積木

 

圖13 「變數」程式積木

 

Step4:利用上面的程式積木,拼出簡易的飛行程式。

圖14 簡易飛行程式

 

Step5:實測飛行。先將手機Wi-Fi連上Tello。

Step6:點選右上角的「Connect to Tello」,畫面上出現英文訊息,再點一次訊息下方的「CONNECT TO TELLO」。

圖15

 

Step7:用手觸碰右上角「Untitled Mission」旁的三條藍線,之後觸碰「Launch Mission」,接著Tello就起飛了,然後按照程式指令飛行,最後降落。大功告成!

圖16

  若是讀者手邊有Tello,趕快自己試試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