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Micro:bit Blockly PBL教材──主題1-2:小綠人好客動畫

 

作者/攝影

Ted Lee(本文轉載自Ted Lee的部落格「泰布布」,圖文版權均屬於作者Ted Lee,特此致謝。)

文章分類 教學
時間
成本
難度 **(1~10)
材料表

 

任務

  巷口小綠人紅綠燈被颱風吹倒成人綠小了,而且快掉下來了。身為Maker發明王的您,快拿出口袋的Micro:bit,設計一款專屬的小紅人,協助指揮行人過馬路吧!

 

大家來找碴(問題庫)

  請大家觀察下面兩部影片,推測一下要多大的尺寸,才能讓Micro:bit畫出完整的小綠人?

影片1

 

影片2

 

解說

  因為Micro:bit的版面太小,我們以自訂內容的方式解說小綠人好客動畫的製作過程。

 

Step1:在草稿紙上先畫出動畫的分鏡表(慢動作、分解動作),至少4動。

 

Step2:使用Basic積木抽屜(block drawer)中的積木。

圖1

 

請記得還有「More」喔!

圖2

 

Step3:一起來完成您的設計稿,例如下圖:

圖3

 

Step4:請在Make Code頁面左手邊的線上同步模擬器(simulator),觀看一下播放動畫的結果。

圖4

 

Step5:如果閃動太快的話,也可以在適當地方加入暫停積木

圖5 暫停積木

 

Step6:按下左下角按鈕,將程式儲存至Micro:bit磁碟機(disk drive)上,進行實機測試

圖6

 

與108課綱對照

  • 學習表現:資a-III-1 能了解資訊科技於日常生活之重要性。

  • 學習內容:資P-III-2 能使用資訊科技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教學活動設計

  建議大家使用Google表單(Google Forms)的「檔案上傳」功能,收集學員的作品。以下是一些在教學上,可以應用、延伸的活動:

  • 活動1:動畫線上習作

    以線上動畫製作軟體「Flip Anim」畫出小綠人過馬路動畫片。

  • 活動2:好客接力過馬路

    Micro:bit A播完動畫後傳給Micro:bit B,Micro:bit B播完後傳給Micro:bit C⋯⋯。

  • 活動3:秀秀說(Show and Tell)

每位學員拍攝一分鐘的作品介紹短片,並上傳至YouTube公開分享。

  • 活動4:生活中的LED看板

    拍攝日常生活中常見到的LED點矩陣(Dot Matrix)看板三種。註明拍攝地點、日期,並將照片排版後繳交。可將之整理至網路平台上(例如:IG、FB⋯⋯等等),並設定公開後繳交連結網址。

延伸挑戰

  • 挑戰1:大LED點矩陣

    Micro:bit的5×5點矩陣太小,容不下彼特小綠人,有沒有辦法外接一個8×8大小以上的板板來玩呢?

  • 挑戰2:流星雨

    請參考這版The Matrix Rain,來下一場屬於您自己的天空流星雨吧。

  • 挑戰3:求婚小紅人

    小綠人的變化存乎一心,這樣可以試著設計求婚小紅人喔!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