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繪圖 ] 浪漫情人節-自製巧克力與造型模具for DesignSpark Mechanical 2.0

DesignSpark Mechanical是一款簡易好上手的3D繪圖軟體,除了用來繪製方方正正的機器零件外,也可以有其它的變化。例如:在情人節當天總是會送給對方巧克力,如果巧克力的造型是經由自己的巧思設計出來的,那麼對方收到巧克力時一定會非常驚喜,今天就讓我們來繪製造型巧克力吧。

作者/攝影  郭皇甫/吳怡婷、洪卉君
時間
  • 3D繪圖:10-15分鐘
  • 3D列印:12分鐘
  • 真空成形:5分鐘
  • 煮巧克力:2分鐘
成本
  • 3D列印件54元(4.5元/分鐘)
  • 塑料一片60-100元
  • 巧克力磚230元
難度

★★☆☆☆

材料表
  • 3D印表機
  • 真空成形機
  • 塑料
  • 巧克力磚少許
  • 鐵碗、鐵杯
  • 水一杯
  • 電熱水壺

一般在做巧克力或是果凍時,都會將巧克力或是調好的果凍倒入模具,冷卻後取出,而其中所使用的模具就是我們今天要來繪製的模型。當然,繪製後所印出的3D模型並不適合拿來當作模具直接使用,所以我們會利用真空成形機,將3D模型成形為一個模具,如此一來我們就有了自製的模具來做出巧克力。

以下的步驟中,我們使用了矩形和弧線組合出愛心的圖樣,並使用薄殼功能將拉動後的愛心實體做出空心的造型,好處是節省了列印線材的使用,同時也節省列印的時間。(當然,您也可以不使用薄殼,直接做出實心的愛心喔!)

 

Step1.正面視圖。

請從「檔案/新增/設計」開啟一個新的設計,並找到左上角的「定位/正面視圖」,點擊後就會把格線從原本的斜視圖,轉成平視圖,也方便我們繪製圖形。

圖1 正面視圖

 

Step2. 建立建構線。

點選左上角的「草圖/圓形」(或是按下ALT+C),在格線上任一點當作圓心,按一下滑鼠左鍵後,移動滑鼠,您可以看到圓形的大小跟著您的滑鼠改變,此時在鍵盤上輸入30後,按下ENTER,就會得到一個直徑為30mm的圓,在圓的外框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建構開啟/關閉」,如此一來,圓的外框就會變為虛線。(建立建構線的好處是,它可以拿來當作繪圖尺寸的參考,又不會被視為圖形的一部份,所以不必擔心它會成為您最終的圖形)。

圖2 建立建構線

Step3.繪製矩形。

在DesignSpark Mechanical中,要繪製出矩形有許多種方式,您可以按ALT+L利用線條功能繪製;或是按下ALT+R利用矩形功能繪製;亦可以選擇「草圖/多邊形」輸入邊數與角度後繪製。在本篇我們使用「草圖/三點矩形」,在圓形的上方、左方、下方各按下滑鼠左鍵後,即完成我們要的矩形。

圖3 繪製矩形

Step4.繪製二個半圓。

點擊「草圖/三點弧線」,以矩形左上方的邊長當作半圓的直徑,分別在邊長的二端點擊滑鼠左鍵後,將角度決定在180度。(您也可以自行決定喜歡的角度,角度愈小,半圓也會愈小)另一邊也是以同樣的方式完成半圓。

圖4 繪製半圓

(半圓愈小的情況,所呈形的愛心形狀)

圖5 較小的半圓

(半圓愈大的情況,所呈現的愛心形狀,似乎像米老鼠的耳朵…)

圖6 較大的半圓

 

Step5.切除線段。

點擊「草圖/修剪」(或是按下ATL+T)將不需要的線段剪除,在這裡我們剪掉矩形上方左右二邊的邊長。

圖7 剪除多餘線段

 

Step6.拉動成形。

點選「編輯/拉動」(或者按下ALT+P),點選愛心表面,按住滑鼠中鍵旋轉視圖後,鍵盤輸入數字10,就會形成一個高度10mm的愛心。(您也可以自行決定愛心形成的高度)

圖8 拉動成形

Step7.形成薄殼。

點選「插入/薄殼」,點擊愛心的一面,並輸入數字2,即可形成外殼厚度為2mm的愛心空殼。(您也可以自行決定殼厚)

圖9 薄殼

Step8.圓角修飾。

軟體預設在拉動的狀態下,點選邊線的預設功能為「圓角」,所以我們只要點擊「編輯/拉動」,再點選愛心的邊框後按住滑鼠左鍵拉動,即可將原本尖銳的邊,修飾成柔和的圓角。(在拉動的狀態下,點選邊線的同時,滑鼠游標上方也會出現圓角的功能列;或是在左方的「選項/一般」找到圓角的功能)

圖10 修飾成圓角

繪圖完成後,我們選擇右上角的「插入/匯出選項/3D列印(* .STL)」將檔案存成STL檔後,即可利用3D印表機列印。

圖11 存成STL檔

接著我們再利用真空成形機,將列印出的3D模型做成模具。

圖12 將列印件放置真空成型機

圖13 真空成型愛心模具

(有關真空成形機的使用,請參閱我們的部落格文章【老闆推坑開箱文】EGO form桌上型真空成型機VF100A好好玩

接下來是巧克力的灌模,我們將買來的巧克力切碎後放在鐵杯中,鐵碗內倒一些水,放入鐵杯並隔水加熱,您可以在家中使用電磁爐或是瓦斯爐,若這二種都沒有,亦可以使用電熱水壺。(巧克力可使用市售烘焙用巧克力磚,例如「深黑苦甜」、「特級純白」、「72%杏仁黑」等)

圖14 巧克力隔水加熱

等到巧克力熔解後,再倒入模具。

圖15 將熔解的巧克力倒入模具

 

直到巧克力完全冷卻後,即可取出囉!(若您身邊有冰箱或是冷凍櫃,也可放置冷凍約30分鐘後即可)您也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小熊軟糖、糖花、糖粉…等,讓巧克力看起來更繽紛。

圖16 巧克力冷卻成型

圖17 白色愛心巧克力

如何?是不是有趣又好玩呢?沒想到3D繪圖也能結合一些IDEA做出好吃又好玩的東西呢,相信您也能做出屬於自己的創意巧克力喔!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