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模好好玩] 做隻百變怪吧!印模粉+石膏篇(CAVEDU實驗史上成功率最高翻模套組)

試過兩三種翻模方式後,真心認為這是最簡易且容易成功的翻模方式,並且十分適合親子活動,除了印模粉的味道很像草莓牙膏外,乾膜時間也很短暫,小朋友很容易就可以從翻模課程得到成就感,也因為翻模時間變短,所以不小心自己也多翻了幾個樣品,有百變怪及可愛小熊。大家就一起來看看吧!

作者/攝影   趙偉伶
時間   2小時
成本 總計約$300
難度

 ★☆☆☆☆

材料表 準備材料有

  1. 印模粉(可google印模粉即可找到買的地方)
  2. 石膏粉(一般材料行)
  3. 容器4個(建議使用回收紙碗)
  4. 報紙或廢紙
  5. 竹筷子
  6. 電子秤
  7. 想要翻模的物品

在翻模前先帶大家認識一下,本次翻模的材料

首先,印模粉成分是由海藻膠所組成,無毒,使用方便,容易清洗

再來,石膏粉是由二水硫酸鈣所組成,無毒,但須注意當石膏開始硬化會開始放熱,不要好玩把手放在石膏漿內等其硬化,嚴重可能會灼傷

了解材料特性後,大家一起動手做吧!本次翻模有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利用印模粉做出母模

先鋪好廢紙,並將容器放在電子秤上歸零

倒入印模粉:水=4:5 的比例下去攪拌,本次實驗使用100克的印模粉及125克的水下去調和

     

開始攪拌,可以用竹筷子攪拌,但也可以讓小朋友嘗試用手攪拌(印模粉並無毒性),可以感受一下印模粉的觸感,並去體會硬化的過程

     

將想要翻模的物品放在另一個紙杯中並倒入印模粉,本次翻模物品為百變怪

(翻模物品盡量有點重量,不然就需要固定材料在容器底部)

將液體倒超過物品一公分以上,不然成模後容易被破壞

接著,敲擊容器底部,使溶液中氣泡釋出

等待大約30分鐘後(可依照剩下的溶液做判斷是否硬化的標準)

破壞紙杯,即可取出成品

   

從模具底部挖出翻模物品

   

中間的空洞就形成母模了

 

第二部分、利用母模做出石膏模型

首先一樣,先將杯子放在電子秤上歸零

接著加入水:石膏粉= 8:10的比例做調和

(這並非正確的比例,因石膏粉材容易吸水,所以可依感覺調和至像泥漿般即可,石膏會依濃度而改變硬化的時間,所以不要太濃,以免乾的太快,如無法理解請依照比例做調和)

特別注意:必須先放水再慢慢加入石膏粉,不然會像太白粉一樣攪不開

   

攪拌調和完成後請立即放入母模,可用手及筷子進行調和,用手進行調和時,可感受到石膏硬化時微微的放熱,但請勿故意將手放進石膏內等其硬化,有可能會導致灼傷(很重要,所以講第二次)

  

等待大約20分鐘,石膏即硬化完成(因為當天調和的石膏漿不同,會有些微的變化)

將印模粉做的母模破壞後,即可得到百變怪成品

將將將將~~可愛百變怪出來了

之後多的石膏粉及印模粉結合樂高積木做出小熊

小熊被淹死了~~

積木是小熊跟百變怪的家呢~~

整體等待時間大約為一小時,算是個滿快速就完成的翻模作品,整體翻模效果也十分良好,連百變怪細微的表情都翻得出來,在上個色就是完美的作品了呢!!

期望大家都能做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歐~

 

相關文章:

[翻模好好玩]寶石翻模DIY—環氧樹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