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 2017小小自造者冬令營(下)<再生藝術、無動力小車、金粉春聯、寶可夢2、設計桌遊>篇

上篇文章介紹了小小自造者冬令營前兩天的課程,這篇文章將繼續為大家詳細介紹這群小小自造者在最後兩天的營隊中還進行了什麼好玩的課程。

作者/攝影   陳亭妏/ 吳怡婷、陳亭妏
課程時間   2017/01/23-01/26
課程講師   吳怡婷、陳亭妏、郭皇甫
課程場地   機器人王國

課程介紹來到了第三天,今天早上也是戶外課程,我們來到了再生藝術工坊,在這裡,透過創意手作,所有看似廢棄的材料都能夠重獲新生。我們要在這裡進行CIY(Create It Yourself)的課程,讓小小自造者們認識再生材料。

謝謝之軒老師為大家導覽再生藝術工坊,透過詳細的介紹,大家不但認識了再生藝術工坊以及再生材料,也從中明白了環保的重要性。

接下來,大家要用再生材料做什麼呢?

進入了工坊,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讓大家都雀躍不已的十公尺超長軌道,之軒老師跟大家介紹,這是Nerdy Derby無動力軌道車的比賽軌道,大家要運用工坊提供的再生材料,製作出獨一無二的小車,而這台小車不僅要顧及外觀,還要考慮速度與脫軌等等問題~

有許多孩子是第一次使用鐵鎚,在老師的協助下,大家害怕受傷的心情也逐漸煙消雲散,也越來越能得心應手的使用工具了!

在大家專注於製作小車時,一眨眼就中午了!午餐過後,大家終於要開始挑戰十公尺的超長軌道囉!

挑戰過程中,大家都屏氣凝神地盯著自己的小車,用力祈禱不要掉出軌道。

Nerdy Derby的活動就在孩子們挑戰成功的歡呼中落幕了,我們搭著公車搖搖晃晃地回到教室,準備迎接第三天的最後一堂課程。

再過兩天就是農曆新年了,老師們提供了紅包紙,我們要來寫春聯囉!大家一開始先腦力激盪一番,想出跟雞年有關的成語,以及拜年常說的吉祥話。拿起毛筆,大家下筆時都比往常更加小心翼翼,就怕破壞了畫面。

讓我們來看看大家如何圖文並茂的呈現出各式各樣的創意春聯吧~

年年有餘,菜菜今年有好多魚啊~

大家畫了好多吉祥的小圖在成語旁邊,除了小魚以外,還有元寶、公雞等等,畫面非常豐富。

對寫書法很講究的沂學,一筆一畫都非常的仔細。

最後大家的作品擺在一塊晾乾,作品完成越多,越能感受到濃厚的過節氣息,孩子們還紛紛嚷著老師這個紙好香喔~想必是已經開始期待除夕夜的壓歲錢啦!

小小自造者營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第一堂課是皇甫老師的Scratch課程,跟以往的Scratch課不同的是,這次使用的是單板電腦Latte Panda~透過皇甫老師的介紹,大家在上課之前,先認識了這塊厲害的小小熊貓。

開機囉~~~~~

皇甫老師開始介紹Scratch的介面與功能,今天大家的目標是完成由老師設計的遊戲半成品,完成過後,不僅能抓到遊戲中預設的水箭龜,還能抓到兩天前大家自己創造的寶可夢喔!

在開始寫寶可夢程式之前,老師先讓大家先來個基礎練習,讓Scratch小貓動起來。

大家熟悉Scratch之後,就能開始挑戰寶可夢程式啦~

程式欄越來越豐富了,大家的目標是丟出寶貝球後能夠順利收服隨機出現的寶可夢!

看到自己畫的寶可夢出現在螢幕上,更激發了大家想要順利完成程式的慾望~

 

在大家同心協力的努力之下,每個人都順利地抓到自己的寶可夢啦!一陣腦力激盪過後,孩子們都餓昏了,不過今天的午餐要自己動手做喔!這天剛好是小年夜,怡婷老師先跟大家聊聊過年要吃水餃的習俗,不僅因為水餃象徵元寶,裡面包的餡也藏著新年的祈望。大家圍著桌子,一起看老師們示範包水餃,再自己挑戰。

大家包的水餃都非常漂亮啊!而且每個都有黏得緊緊的,沒有在鍋子裡分離喔~最後配著可口的玉米濃湯,大家開心地飽餐一頓,補充滿滿的體力準備迎接最後半天的課囉!

過年系列的第二堂課要來畫紅包,但是今天要使用的媒材是金粉!大家聽到吹金粉時都似懂非懂,阿圓老師拿出了範例讓大家摸摸看,原來金粉加熱過後,就能呈現出燙金一樣的質感~

首先要先用膠水在紅包上創作,但是速度要快,以免金粉黏不上去。

畫好後就能來灑金粉囉~阿圓老師幫忙把金粉撒勻,再交給怡婷老師協助,利用熱風槍加熱金粉。

最後再用墨水點綴就完成囉!閃閃發亮的金字與紅包的搭配看起來喜氣洋洋,大家可以帶回去給爸媽包壓歲錢啦~

最後一堂課要讓大家自己創作桌遊,孩子們要用樂高設計關卡與關卡的外觀,最後集合作品圍成一圈大富翁!

每個人的作品都只是大富翁的一小部分,但是當大家的成果一起呈現時,畫面變得非常的壯觀!大家都迫不及待想開始遊戲了~

一起擬定規則、一起設計關卡、一起處罰也一起過關,一起努力創造的遊戲玩起來也特別好玩,歡樂的小小自造者營就在此起彼落的笑聲中來到了尾聲。透過這個營隊,不僅帶給孩子們學校沒教的有趣知識,體會動手做的美好,結交到好朋友,最重要的還是讓大家在笑聲中學習,更能獲得動手嘗試不怕失敗的勇氣。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