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cratch 單機版中控制 86Duino 開發板

本文將介紹如何在 單機版Scratch 1.6 及網頁版ScratchX中來控制 86Duino Educake (其他 86Duino 系列開發板也可以用)。

撰文:CAVEDU 邱子瑞

先討論單機版Scratch 1.6

1. 首先得先建置 86Duino 的環境。請開啟 http://www.86duino.com/?page_id=8918&lang=TW,依照電腦版作業系統選擇建置環境。

01
2. 下載軟體解完壓縮打開的畫面應該長這樣,這時候將 86Duino Educake 接上電腦卻會發現驅動程式安裝失敗。

02

3. 為解決這個問題,請上網搜尋 ”86Duino Educake 驅動程式”,按下第一個搜尋結果,也就是http://www.86duino.com/?p=4220&lang=TW。網頁出來後往下拉,會看到以下的畫面,遵循電腦作業系統版本進行步驟,在下方有教學文的連結。

03

 

04
4. 搞定 86Duino Educake 的驅動程式之後,接下來輪到 Scratch 的環境建置了。請按此連結 http://s4a.cat/,點選 Downloads 來下載單機版的 S4A。

05
您會看到這個畫面,這次使用的是 86Duino Educake,所以文中的 Arduino皆換成 86Duino Educake 來使用,下圖的紅框是安裝的順序,請根據您所用的作業系統來下載安裝檔。

06
單機版的 S4A 1.6 安裝好後打開來是這個畫面,螢幕右上角會有一塊 Arduino,並顯示 Searching board…,代表正在搜尋是否有連接開發板。

07
5. 要使 Scratch 能順利找到這次使用的 86Duino Educake,在剛剛的 S4A.cat 網頁下方,點選 here

08
就會跑出這個畫面,按全選後複製。這是等等要燒錄到 86Duino 的 sketch,它可以回應所有來自 Scratch 的呼叫。其實 LabVIEW 或是 Processing 要控制 Arduino 也是類似的概念。

09

打開 86Duino IDE 開發環境,選擇板子 (86Duino Educake)後,將剛剛的程式貼上,按上傳。

10

11

上傳成功後,Scratch 就可以抓到板子了!畫面右上角的面板數據會開始跳動,這樣所有環境就都建置完成,可以開始做專題囉。

12

再來討論ScratchX

86Duino的環境照著上方操作一遍即可,至於ScratchX的環境建置可以參考本站文章”Scratch X for arduino”。

接著講述86duino Educake在與ScratchX建立連線時與arduino不太一樣的地方。

1.首先,點選網址https://github.com/firmata/arduino/releases/tag/v2.4.3,並下載紅框中的檔案後解壓縮。

1

 

2.將剛剛解壓縮出來Firmata取代原有的Firmata,打開86Duino的資料夾,依循hardware > Arduino > avr > libraries開啟後,直接將下載的檔案拖進去,並全部取代。

02

03

04

05

06

3.全部取代後,重新啟動86Duino IDE,並從範例中選擇StandardFirmata上傳至86duino Educake。

07

4.上傳成功後過幾秒鐘後,ScratchX網頁中的黃燈即會轉成綠燈,如此一來就可以開始用ScratchX + 86duino Educake 開始製作專題囉!

09

P.S. 如果無法燒錄成功,請重新啟動 86Duino IDE 再次上傳,再不行的話重新開機或是換一個 USB port試試看。


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