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29 台大黑客松物聯網組 demo

一學期10堂課的台大黑客松物聯網組,到了 demo 見真章的時候,從期初的30多人一路慢慢減少…,到期末共有五組來呈現。講評老師有請北教大顏老師與北科大鄭老師,當天台下也有聯發科的同仁來關心大家學期末的成果,也再次感謝聯發科贊助本學期課程所需的 LinkIt ONE開發板。

本學期課程內容主要使用 LinkIt ONE 開發板來進行基礎的物聯網教學,內容包含:電路原型開發、感測器與通訊原理、簡易Android app開發、網路 API 存取與解析以及物聯網系統開發

本學期專題包含:

  • 情境式運動音樂系統
  • 智慧型安全帽與頭戴式顯示器
  • 智慧型救生衣
  • 聰明園藝系統
  • Distraction locker 反社群網站提醒裝置

相關資料可由此下載

整體而言,同學有很好的創意但是在細節上還需多多考慮,包括材質、安全性、耐久度等等;尤其是之後如果有商品化的想法的話,更是千頭萬緒,與學期末作品的原型等級完全不同。很多與技術無關的事情全部都會浮上檯面。這也考驗了整個團隊的合作默契。

有沒有動聽的故事絕對是關鍵。

回到程式面,永遠就是 if/else 或是 switch case 去執行不同的動作,但是為何要安裝這些感測器、周邊元件,到底考量了那些因素。這就考驗到各位同學說故事的能力啦,評審喜不喜歡或是未來的消費者買不買單,不是看 code,而是先看您編織出來的夢美不美喔!

IMG_2252 - 複製

#1 情境式運動音樂系統

把 LinkIt ONE 裝在運動臂帶中,可根據使用者的心跳來推薦適合的音樂,您也可以告訴系統喜歡怎樣風格的音樂。

IMG_2159

#2  智慧型安全帽與頭戴式顯示器

使用 LinkIt ONE 搭配 Android 手機,在app 上指定地點之後就會透過 Google Map 路徑點規畫路徑。LinkIt ONE則是處理方向指示與 HUD 頭戴式顯示器 (學期末還來不及完成)

拍出了非常像噩夜叢林的 demo 影片,聽說是demo 前不到半小時才拍好的。

IMG_2203

#3 智慧型救生衣

救生衣落水之後,就會透過 LinkIt ONE 發送 GPS 訊號進行求救。這一組相當積極的一組,有參加 TIC100 也有參加 2015 通訊大賽,可以看得出經過比賽的磨練之後在各方面都考慮的周詳多了,當天 demo 還真的帶一件救生衣來,在情境上相當吸引人。

demo 沒有規定服裝,但一起穿個白襯衫還是覺得有精神多了。如果可以加上一些生命跡象偵測裝置就更完整啦

IMG_2175 IMG_2186

 

 

#4 聰明園藝系統

把除濕機的水直接導引去澆花,搭配土壤溼度與酸鹼度偵測的智慧園藝系統。不過大家一直在思考的事情是除濕機的水到底能不能直接澆花啊…   是說台北的酸雨一直下,好像也還好?

IMG_2163 IMG_2166

 

 

#5  Distraction locker 反社群網站提醒裝置

這是挑戰人類意識極限的裝置,讀書沒五分鐘就玩一次手機嗎?用這個把手機關起來吧,在您自訂的時間還沒到之前,系統是無法打開的喔!

(啊換成 3310 不就好了嗎?)

IMG_2217 IMG_2221

感謝本學期強力的助教群,都是一群非常優秀又有活力的孩子,能和大家一起度過一學期真好

IMG_225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