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 Imp 物聯網小惡魔教學] 環境建置與 BlinkUp app

本文介紹如何建置 Electric Imp 的開發環境,申請帳號,以及使用  BlilnkUp app 把無線網路帳密告訴 Imp 讓它可以上網。

https://electricimp.com/docs/gettingstarted/blinkup/

申請 Electric Imp 開發者帳號

請到 Electric Imp 官網申請一個帳號,之後就能用這個帳號使用 Electric Imp IDE 來寫程式。在一個帳號中您可以加入多片 Imp ,並在 IDE 中來編寫程式並檢視它們的狀態。填妥基本資料之後,收一下確認 email 就可以開始寫程式囉。

註冊與登入畫面

下載 Electric Imp app

Electric Imp app 可讓您透過 iOS / Android 裝置來設定您的 Imp。您可以由下面來連結來下載:

下載好之後請開啟 app 吧

輸入 WiFi 資訊

請在BlinkUp app 中來選擇所要連接的無線網路,並設定其密碼。這些資料會被加密之後傳送給 Imp。app 會自動選擇該裝置已連上的無線網路,所用的標準是 2.4GHz 802.11n standard,也相容較早的 2.4GHz 802.11b/g networks。如果您的 802.11n 網路使用 5GHz 頻寬的話,imp 可能會連不上。這時請將您的網路改為 2.4GHz不然就只好連到其它網路了。

如果您沒有看到所要連的網路的話,或是您想先設定好 imp 以便稍後使用,請選擇 Other Network 選項後輸入網路名稱。

在 BlinkUp app 中輸入無線網路資訊

imp 板子本身可以判別您選定的無線網路之加密型態:WEP, WPA, WPA2 等等,所以您只要輸入密碼就好。如果您要連的是未加密網路的話,密碼欄位留空即可。

imp 不支援企業級的 WiFi 認證,就是需要使用者帳號,專屬 SSD 與密碼才能登入的這種網路。

BlinkUp

現在可以來設定 imp 了,請用 mini USB 將 imp 連上電腦或轉接器來供電。正確運作的話, imp 上的 LED 會變成橘色,代表這是一片全新的 imp,反之紅色是代表這片 imp 已經被使用過了。

連線示意圖

請在 Electric Imp app 中按下Send BlinkUp 按鈕。如果您是使用 Android,請先設定為 Legacy Mode。請確認您的 imp 已經啟動,且狀態 LED 正在閃動。這時請把 imp 上緣的光感測器對準您的行動裝置螢幕,請保持 imp 固定不要晃動,否則會傳輸失敗。

imp 上緣的光感測器,用來接收手機傳來的光編碼資料

由於 BlinkUp 是以光學方式來傳送資料,所以會受到環境光的影響,例如陽光或直射強光。我們建議:

  • 擋掉所有的直射強光,或在陰影處操作 BlinkUp
  • 操作時保持固定

連線

傳輸完成之後,您的 imp 就可用接收到的資料來上網了,隨後就會連到 Electric Imp 的伺服器。您現在可以在 IDE 來寫程式了。

imp 的狀態都是由 LED 來表示。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您會看到 LEd 在一兩秒之後閃爍綠色,代表正確連線。您的 imp 不會自動顯示於 IDE,您需要重新整理瀏覽器,應該就可以看到它了。IDE 介紹請按我

您可能會看到 LED 閃綠色變得更快,然後保持綠色常亮。這代表 imp 已經被偵測到需要更新 imp 的作業系統(或韌體):快速閃爍代表正在下載更新,綠色常亮則代表新版的韌體已經安裝好了。如果您不小心中斷了這個過程也沒關係,imp 會在下次開機時再次安裝。安裝好更新之後,它會重新啟動,您會看到它閃紅色,再來是橘色,最後在連上網路時變為綠色。

如果它沒有閃綠色的話,代表連線有問題,請看以下說明。

不管有沒有連上線,imp 會在自動關閉 LED 來節電,但它還是在運作喔

狀況排除

如果 LED 閃爍紅燈的話,代表 imp 無法讀取 BlinkUp 傳輸的資料,也許離手機螢幕太遠或是它無法用收到的資料來連線。

如果發生這種狀況的話,再試一次。這次請注意看LED,LEd閃爍的顏色與模式會告訴您哪邊出問題了,請看LED 連線顏色編碼希望一切順利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