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做筆記吧 – 好寫的紙,好寫的筆,加上想寫些什麼的心情。

今天要來分享一下寫筆記的小小心得。市面上許多關於作筆記的書,告訴您作筆記如何如何的好處。我覺得這件事和減肥一樣,好處很多很明顯,但就是無法持久,常常寫個兩天就忘就懶,最後變成流水帳。雖然,用筆記本來記錄生活瑣事是最基本的功能,但是…

把它作為一個自我對話的窗口,也許別有意義。

如果您看了這篇文之後也開始寫筆記,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您的心得。

2014-10-04 16.30.32
阿吉老師的365+ 邊角要保護一下不然會變得破破的

首先我想說的是,寫就對了,不要怕字醜,不要怕寫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什麼牌子的都可以,重點是要寫。我隨身會攜帶這本筆記本、一藍筆一紅筆,想什麼寫什麼。

好寫的紙,好寫的筆,加上想寫些什麼的心情。

阿吉老師絕不是文青(差遠了),不過有寫下來的事情,就是比打鍵盤或是滑手機多了些什麼。我想就是這個[什麼],讓許多人是筆記本不離身的啊,也許是一種有溫度的溝通吧。除了重要的目標與期程之外,我還會記下今年看過的書、新學會的東西、新認識的朋友名字以及大宗開銷等等。這些東西會讓我時不時打開筆記本,而不是就上網開始逛Facebook。

回想當年,我是個極度崇尚數位化的人。在當年筆電還要外接 PCMCIA 網卡的年代… 我把上課的筆記全部做成 xml 檔,歸檔好來一次次追蹤學習進度。不過,效果沒有比較好。有了 PDA 之後,email、通訊錄、行事曆通通數位化,看著滿滿的資訊,可是心裡有點疏離…

另一方面,也對於數位化讓自己的思維變得跳 tone 且碎片化覺得有一點點憂心:我好像沒辦法寫出一篇像樣的作文了?舉例來說,我某位長輩的事務所面試要求應徵者現場親筆寫自傳。長輩說,從一個人的字、書寫方式與語氣可以很明白地認識這個人究竟如何。只是我還沒到這功力吧

我在每本記事本的第一頁都寫下我今年的夢想 (這就沒辦法貼上來啦…),有的有達成,有的沒有。不過回顧一下去年、前年或是五年前的自己在做什麼想些什麼,挺有意思的。常常藉著第一頁這些用力寫下的夢想,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例如,我去年不經意發現,25歲的我(碩士班) 在當年的筆記本上寫給30歲的我:我要在我這個領域成為說話有份量的人,我要有一本書上面有我的名字。

恩,我做到了

2014-10-04 16.30.50
阿吉老師寫得亂七八糟的頁面

現在記事本琳瑯滿目,我自己是用 台灣 Dimanche (法文的星期天之意) 的 365+ 系列 (請自行搜尋,很多書店都有賣),它也有49天或是60天的短期專案記事本,不喜歡就換一本吧,否則買了之後只有寫兩三個月就擺著,真的可惜。也有像 Evernote 與 MoleSkine 聯名的筆記本,透過app可以把您的筆記同步到 Evernote 去,不過不便宜就是了。

2014-10-04 12.35.24

可以選擇一周一開(左右頁)的這種版面,有格子無格子就看自己喜好。愛寫什麼就寫什麼,我除了重要日期之外,有時候也會拿來塗鴉(美術天分= 0)或是速記。有時候覺得白白的頁面就這樣寫下去好像有點可惜,但筆記本買來不寫才真的是浪費啊!

2014-10-04 12.35.46 2014-10-04 12.35.3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