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分享]SITCON 學生計算機年會

從大學二年級之後,小編參加的營隊都是擔任主辦人員,再也沒有參加過當小隊員的經驗了。

這次因緣際會地,因為學妹跟同學的邀約,小編跟著朋友們一起參加第一屆的SITCON夏令營。

沒錯!就是夏令營。一開始還非常排斥來參加,感覺就像是小朋友才會來參加的活動。(小編是裡面少數幾年紀2x的學員…)

不過活動的課程內容很吸引人,所以小編還是來了。

10561588_830921076926025_7061396613998575378_n

附上一張官方大合照。(照片取自SITCON學生計算機年會FB粉絲專頁)

 

先介紹一下『SITCON學生計算機年會』好了。顧名思義是一群由學生自發組成、自主籌備、以學生為核心的一個年會。

裡面的成員每個人都有著很厲害的技能,而且年紀都好小!小編18歲的時候還正在很開心終於上大學脫離參考書苦海。

技能好像都是偏重於軟體的部分,找大家聊聊Maker Faire的人幾乎都只是聽過居多。

這次的夏令營主軸是放在「開源」與「社群」兩者,所以課程一開始偏重於觀念,跟一些技巧的入門使用。

像是Arduino、Maker、Respberry Pi等等的都是屬於Open source的其中一部份。

 

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課是關於『g0v零時政府』。很震撼的是,原來不管未來你的職業或是專長是什麼,都可以學以致用地去關心我們的社會。

第一次知道開放原始碼可以用來追蹤政府的效率,而且還有很多的程式工程師投入在這上面一起幫忙。網路的力量、共筆的力量,是如此強大。

(註:這裡的共筆是一起開發同一個專案的意思)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觀看更詳細的介紹:【資訊的力量:吳泰輝 (Kirby Wu) at TEDxTaipei 2013

 

還有一堂在數位時代空間裡聽的講座課『程式人x社會人- 一段社會網路研究的奇幻之旅』。

講者拿出先前的研究,許多數據利用演算法畫成圖之後,讓我們了解其中社會學的奧秘。

不過PPT似乎是不公開的,可能基於許多原因沒有把講義放到網路上。

 

當然還有許多社群的介紹,像是girls only 的Rails girls/Ruby Taiwan、PPT、Sosorry、Respberry Pi(難得遇到小編熟悉的東西 還小聊了一會)、MozTW等等的社群。

還好有來參加這次的活,不然就少認識了許多在open source界有名的人物。

這次的活動是SITCON第一次辦營隊相關的活動,其實看得出來帶活動有些地方還是需要一些加強還有小技巧….

希望下次還能再跟營隊裡認識的人繼續交流open source心得,讓彼此的能力都變得更厲害。(小編也很努力的在推廣Maker精神啊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