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JOS] 準備開機用 SD記憶卡 – 用 Java 程式控制樂高EV3機器人

 2014-02-25 18.45.34

本文是根據 leJOS 官方文件說明來 建置能讓 EV3 藉由 leJOS 來開機的 micro SD卡。這張SD卡是用來讓 EV3 得以執行 Java /leJOS  程式,是根據標準樂高韌體來建置,但提供了以下進階功能:

1. 不需執行 Lego 虛擬機即可載入 Lego device access Kernel module。
2. 藉由支援的USB WiFi 轉接器來載入 WiFi 模組來建立連線。這讓您得以藉由Telnet, SSH 與 NFS 來連接EV3,讓程式開發更容易。.
3. 已包含了使用  Atheros ATH9K 與 Realtex 8192cu 晶片組的裝置驅動模組,會根據偵測到的晶片組來自動載入。 EV3 已確認可使用 NetGear WNA1100 與 EDIMAX EW-7811Un 這兩種無線網路轉接器,其它使用相同晶片組的轉接器應該也可使用。
4. 需安裝 Oracle Java SE Embedded JVM, JNA 與 leJOS 等class,才可在 EV3 上執行各種 Java 程式
5. 包含了可在 Linux 關閉時,一併關閉EV3主機電源的scripts 。


 

我需要什麼?

        1. 一張容量至少為1 Gb (大一點比較好) 的 micro SD卡。

2. (非必要), 一隻支援 EV3 的WiFi 無線網路 USB轉接器。截至目前為止,可用的只有NetGear WNA1100 與 EDIMAX EW-7811Un 這兩款,但日後應該會有更多。

3. 可執行 Linux 或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電腦,或任何可執行 Eclipse 以及完整 Java JDK 的電腦。

4. (非必要), 一個可供連線的 WiFi 網路(當然也要知道網路的 SSID 與 金鑰等資訊)

5.下載 Oracle Java SE Embedded JVM

6. (非必要), 可連接 EV3的 Telnet 或 ssh 程式。

7. (非必要), 一個可執行在PC 端所開發程式的 NFS server。

8. 在Microsoft Windows, 您需要像 win32DiskImager 這樣的燒錄軟體好將映像檔燒錄到SD卡中。


開始動工:

1. 請下載 EV3開機映像檔的壓縮檔(sd.zip,17.6mb),解壓縮之後即為單一個映像檔,檔名為 sd.img 。
2. 請下載 Oracle Java SE Embedded JVM
3. 如果您是使用 Micrsoft Windows,請下載win32DiskImager 或類似的燒錄軟體。

OK,接著來燒錄SD卡吧!

本文假設您使用的是Microsoft Windows,您可使用 win32DiskImager 這樣的燒錄軟體,將映像檔燒錄到SD卡中。操作很容易,只要指定好檔案來源,燒錄位置就可以了,在此就不多說了。

Linux 與 MAC 的朋友,請自行參閱官網說明來執行,不過基本步驟是差不多的。

檔案燒錄完成之後,將記憶卡移除之後再次插入電腦。這時候,記憶卡的名稱會變成 LMS2012 。請將剛才下載的 Oracle Java SE Embedded JVM 的 .gz  壓縮檔(檔名:ejre-7u51-fcs-b13-linux-arm-sflt-headless-18_dec_2013.tar.gz)放到 LMS2012 資料夾中,最後移除記憶卡。

螢幕快照 2014-02-28 上午12.56.01

現在開機SD卡已經完工了,將 micro SD卡插入 EV3之後啟動,就會由 SD卡來開機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