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2 FLL回顧

今年的FLLFIRST LEGOR League)競賽將在本週六於高雄科工館舉行,讓我們藉著回顧近三年的比賽照片來了解FLL的活動內容吧!

 

身為一項樂高機器人的比賽,一個機關繁複的場地及題目當然是不可少的:

 

 

每年FLL都會有一個特殊的主題,如即上圖為2009-2010「運輸」(Smart Move)主題的場地,除了依此產生的機器人關卡之外,由3-10人組成的大隊伍,還必須依此主題進行討論、找出問題、研究如何改善,並將準備的團隊營運過程彙整起來。

參賽選手橫跨916歲,表現的手法多元而活潑,未必都是紙本報告的整理,和台灣其他嚴肅的學術性競賽相當不同。

 

 

簡單介紹完了FLL的內容,我們來瞧瞧比賽當天會發生什麼事:

 

每個隊伍都會有一個大攤位,是與其他隊伍、來賓分享自己作品、交流的基地;

 

 

每年由各隊伍熱情的隊呼開場,FLL的氣氛從一開始就很high

 

 

 

接下來就是強強滾的比賽&交流時間了,

 

在會場中行走,不時可被隊伍精心布置的攤位所震懾;

 

 

除了與其他選手經驗交流外,不少隊伍還會在攤位加入互動小遊戲,吸引群眾,讓人體驗樂高寓教於樂的趣味。

 

 

FLL會場位於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入場大廳,是人來人往的必經之地,活動過程中常吸引許多原本不認識樂高機器人的群眾加入(不過今年參賽隊伍較多,可能會轉移到館內)。

 

 

 

說道樂高,當然不能沒有模型。許多組別選擇以樂高呈現他們主題研究的成果,如2009-2010的運輸──「智慧移動大挑戰」(Smart Move

 

 

FLL參賽者的研究創意每年都令人大開眼界呢!

 

 

 

2010-2011年的生醫工程──「人體奇航大冒險」(body forward

 

 

 

當然,除了樂高積木之外,也有人以不同方式來表現成果,如2011-2012的食物──「『食』來運轉」(food factor),就有人將報告中提到的水耕蔬菜端上架。

 

 

 

整天活動下來的重頭戲便是下午的機器人表現了,這時的攤位顯得十分冷清,因為所有人都擠到競賽場地邊逗熱鬧了!!!從下面的照片還可以發現主辦單位的小巧思──會場工作人員的衣著會特意與主題相搭配呢!例如2011裁判身著醫師袍,而助理裁判扮成小護士,2012年則是廚師與女僕。

 

 

 

每一年的FLL競賽都十分的歡樂有趣,而今年的主題是老人照護──「翁嫗無憂」(senior solution),聽說總計有51隊報名,盛況空前,令人相當期待這周六的精彩呢!

http://tw.news.yahoo.com/%E6%A9%9F%E5%99%A8%E4%BA%BA%E5%A4%A7%E8%B3%BD-%E5%91%A8%E6%9C%AB%E6%8B%9A%E5%A0%B4-162509645.html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玉山機器人官網查詢喔:

http://www.era.org.tw/activities_1.ph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