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台 3D printer 上市了!MIT Media Lab 的 FORM1

之前我們曾介紹了 Cubify 的 3D 印表機(事實上CAVE已經敗了一台),還有最近正式從開放式平台邁入商品化的 MakerBot,現在,又有新的上品上市了–FORM1,為 MIT 著名的 Media Lab 所開發,也正式進入商品化。

就這種3D印表機而言,消費者最在乎的不外乎就是三件事:解析度(也就是一層的厚度)、可製作的大小,以及價錢。在解析度方面,最早上市的 Cubify 擁有250 microns(0.25mm)的解析度,Makerbot 則是 100 microns (0.1mm),而 FORM1 則是驚人的 25 microns (0.025mm)。前兩者的製作方法相同,都是由噴頭融化 ABS 塑膠線再擠出來成型,FORM1則是由紫外線照射使液體材料固化(見下面影片),因此可以具有極高的解析度,且做出來的作品應該是實心的,而不用像噴射式的噴頭需要製作網狀的結構。

在可製作的大小上,Cubify 可製作最大14cm x 14cm x 14cm 的模型,MakerBot 則是 28.5cm x 15.3 cm x 15.5cm,而 FORM1 為 12.5cm x 12.5cm x 16.5cm 。

最後,大家最在乎的價錢。Cubify 為1299美元,MakerBot 為 2199美元,FORM1則為 2300美元(越晚出的越貴阿),不過FORM1的材料比較特別,目前似乎還查不到價錢,感覺可能會蠻貴的。

短短一年中,就有三家廠商上市,且從2012年初到年尾,解析度就成長了十倍(雖然也貴不少),看來 3D printer 的時代要來臨了!

Cubify:

MakerBot:

FORM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