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系列講座] MAKE創辦人與成功大學李祖聖教授 6/6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線上報名請按我!!

活動緣起

  Dale Dougherty有鑒於現代人逐漸失去人類自己動手做的本能,致使修補的能力逐漸邊緣化,進而喪失創造的能力。因此他便投入Maker運動的推展,不但創辦了《Make》雜誌,同時也是全世界上最大的DIY創意盛會Maker Faire的發起人之一。運動的目的是期望藉由將想自己動手做的人聚在一起,讓他們彼此間相互觸發,然後再觸發其他人。
  早先Maker運動的主要活動區域是在美國,如今這股已熱潮逐漸擴散到全世界。Dale Dougherty為了推展Maker運動,他在百忙之中,今年中特地規劃了一趟亞洲行,預計在臺灣、日本與韓國等三國家進行演講。

活動宗旨
  本活動的宗旨是喚醒人們重拾「我們都是 Maker(We are makers)」的精神。
Dale Dougherty有個非常簡單的想法――我們全都是Maker,並對這一點堅信不移。他打算一再闡述,直到說服所有人為止。
人類和其他動物之所以不同,就在於人類會自己創造工具改善生活,並基於前人的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已創造出來的作品。換言之,人類的DNA裡天生就存在著Maker的基因,也因為創造而感到自己的存在。然而現今的人們似乎隨著生活的便利,漸漸失去了自己的創造本能,也失去了存在感。這情況不僅發生在美國這工業大國,就連向來以製造業聞名的台灣、日本、南韓也都不例外。
  面對這個問題,Dale Dougherty感受到美國各地車庫中蘊含的巨大潛力,因此他藉由《Make》雜誌和Maker Faire創意盛會,號召所有Maker分享他們的創意及特異創新物,並將他們的點子公諸於世。
  如今「Make」與「Maker Faire」這兩個詞已定義成一種新的文化,形成一種新的運動。Dale Dougherty這次來臺演講就是要分享Maker運動(Maker Movement)在全世界的發展現況。

活動特色
與當今世界Maker運動的推手近距離交流
Dale Dougherty的思想向來走在時代趨勢的前端,能與這種「先知型」的人物近距離交流,這種機會實在難得。
他是全球知名的科技出版商和會議組織者O'Reilly Media的共同創辦人,這是一家以提倡開放源始碼和網路互動應用技術而廣為人知的公司。Dale Dougherty很早就進入網路產業,他參與了1993年所成立的第一個商業網站――全球網路導航器(GNN)的開發;他亦是《Web Review》雜誌的發行人,這是一本專為網頁設計師出版的網路雜誌。Dale Dougherty之前為了「將『駭客(hacker)』這個名詞導正為優秀的科技人」,Dougherty出版了駭客系列叢書,自己並著有《Sed & Awk》一書。之後他還發起Web 2.0會議,並創造了「Web2.0」這個廣為人知的名詞……。
目前他積極投入Maker運動,是《Make》雜誌的發行人,以及全世界上最大的DIY創意盛會Maker Faire的發起人。

與現今臺灣機器人界的巨擘分享手做機器人的心得
李祖聖博士不但是臺灣機器人學會的理事長,也是成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的教授,同時也主持成大電機系先進智慧型機器人與系統實驗室。李祖聖教授所帶領的先進機器人智慧團隊,在人形機器人的製作技術純熟度上,不管是硬體組裝或是程式設定,都是全國之冠,這個團隊於「2011 FIRA世界盃機器人大賽(2011 FIRA RoboWorld Cup)」人形機器人全能大賽中,獲得1個冠軍,3個亞軍、2個季軍,睥睨群倫。
李祖聖教授將在活動中講述有關手做機器人的心得。講述完後會與Dale Dougherty進行對談。兩位大師的對談會迸出什麼火花?絕對值得一看。

與台灣喜歡自己動手做的同好相互交流
目前在臺灣很難有什麼場合可以聚集這麼多喜好自己動手做的同好者。藉由這次的活動,這些同好者可以彼此相互交流、觸發,再把活動中聽到的概念傳給其他沒有參加活動的人,並觸發他們進入動手做的運動中。

 

活動日程

時   間     主      題     主 講  人
18:30〜19:00     報     到
19:00〜19:10     主持人開場
19:10〜20:10    Maker 運動的創始與推展
Leading and Following the Maker Movement     
Dale Dougherty
 
20:10〜21:00    小型人形機器人製作
Small Sized Humanoid Robots Made in aiRobots Laboratory, NCKU     李祖聖 教授
21:00〜21:30     綜合討論
21:30     散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