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靈感源自魚群游水 日產研發汽車防相撞科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2/19/1s6r3.html
======================================================
(法新社東京1日電) 日本工程師表示,藉由模仿魚的行為來避免車禍的科技已有更進一步發展。工程師希望這項研發可以減少發生汽車相撞的風險。
日產汽車(Nissan Motor)的工程師對魚進行研究,觀察魚成群結隊游水的方式如何避免相撞。
研發成功的機器人,可以在多達7個機器人當中行走自如,藉著彼此分享訊息來避免碰撞。日產希望未來能應用在汽車上。
機器人有三個輪子,運用可以測量障礙物距離的雷射測距儀和無線電通訊,重現魚的游水行為,不僅可改變方向,而且能夠並肩行進卻不會相撞。
日產去年推出相同的機器人,靈感來自大黃蜂,同樣善於避免衝撞,但只能單機行走。
這項研發的主要工程師安藤俊(Toshiyuki Andou)表示:「身處機動化世界,我們從魚群身上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而能得知單一條魚如何安全地在水中穿梭自如。」
安藤俊指出,魚群可藉著分享資訊安全地同步行動,必要時還可變換隊形。
日產汽車下週將在日本高新科技聯展(CEATEC)上演示這項新科技。(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