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慧應用】MovidiusNCS在PC中設定Ubuntu虛擬機並執行NCSDK(下)

 

作者

袁佑緣

時間

三小時

難度

***

材料表

  1. 電腦/筆記型電腦
  2. Movidius Neural Computer Stick
本篇是接續MovidiusNCS在PC中設定Ubuntu虛擬機並執行NCSDK(上), 在(下)篇中,我們將完成剩下的NCSDK安裝設定,分享如何讓虛擬機也可以跟Raspberry Pi遠端連線、在虛擬機中的Ubuntu作業系統可以使用Movidius NCS來做運算、壓縮並備份虛擬機的作業系統。

在Ubuntu虛擬機中安裝NCSDK

首先請將Ubuntu虛擬機開機,並登入您的使用者帳號,如下圖。
 
接下來請點選左上角的圖示, 叫出搜尋應用程式的選單, 接下來打上”terminal”來搜尋終端機, 最後點選terminal應用程式打開終端機。
另外補充一下,如果要是使用快捷鍵的方式來打開終端機, 可以按下<Ctrl>+<Alt>+T來開啟。
 
接下來請在終端機中輸入以下的指令, 來更新系統套件。
sudo apt-get update

 
接著請輸入以下的指令來升級系統的套件。
sudo apt-get upgrade -y

 
因為我們需要使用git來下載NCSDK的github原始碼, 所以請輸入以下指令來使用apt套件管理員來安裝git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y
 
 
接下來我們將NCSDK的github下載下來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ovidius/ncsdk
 
 
下載完成後, 我們使用cd指令將工作目錄移到nscdk這個資料夾中。
cd ncsdk

 
緊接著輸入以下的指令, 將NCSDK透過Makefile的設定安裝起來。
make install
 
 
安裝過程會花上不少時間, 請讀者耐心等候。
等安裝完成後, 程式會自動提示使用者要重新開一個新的終端機才會生效, 如下圖。
 
請讀者再重新開一個新的終端機, 並輸入以下的指令, 將工作目錄指定到一個hello_ncs_py的範例資料夾。
cd examples/apps/hello_ncs_py/
 
 
接著請將Movidius NCS 接到電腦的USB孔, 我們將要跑跑看這隻範例程式是否能正確的辨識到NCS, 並且能夠成功使用NCSDK的功能。
make run
 
如果說回傳的結果是上圖, 顯示NCS device working就代表成功囉!

測試NCSDK的examples

如果前面的NCSDK安裝與NCS裝置都可以正常運作的話, 我們可以來試試看跑其他的範例程式。
請打開終端機, 並切換工作目錄到ncsdk資料夾中, 並執行ncsdk中的examples。
cd ncsdk
make examples
 

 
執行程式的過程中, NCS會去下載並執行範例中的網路模型, 並實際評測跑出來的結果。
 

安裝SSH Server

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能透過SSH來連線到VirtualBox中的虛擬機, 那們這個時候就需要在Ubuntu作業系統中安裝SSH的server,
請輸入以下的指令來安裝openssh-server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y

 
安裝完成後, 我們必須將SSH的Service設置為啟用
sudo systemctl enable ssh

 
接下來下次虛擬機重開機的時候就會自動執行SSH Server了。
另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指令的方式直接啟用SSH Server,
sudo systemctl start ssh
或者是查看SSH Server的狀態。
sudo systemctl status ssh

 
順帶一提, 如果是想要在Ubuntu作業系統中關機的話, 可以點選右上角的開關鍵, 並選擇Shutdown選項即可。
 
接下來我們看一下怎麼透過電腦來連到虛擬機中的Ubuntu系統中, 首先我們先下載Google Chrome瀏覽器, 並在瀏覽器中安裝一個 Chrome瀏覽器的插件Secure Shell
 
安裝完成後, 讀者可以直接在瀏覽器的網址列直接打上”ssh”, 接下來再按下Tab鍵就會自動進入ssh插件模式, 然後就可以打上”Ubuntu使用者名稱@localhost:2222″ 來連線到虛擬機中, 至於為什麼要連線到port 2222呢,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完全不接螢幕鍵盤滑鼠,電腦一開始就用網路線遠端連線Pi” 有提到,在網路設定中有設定了Port Forwarding的緣故。
 
初次登入的話,一開始會先建立金鑰的認證, 請輸入”yes”來同意認證。
 
以下是成功登錄的畫面
 
另外這邊在分享一個進階的技巧, 其實有時候我們並不需要真的進到Ubuntu系統中的桌面環境,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需要能夠登入系統中的shell即可對系統下指令, 讀者可以試著在啟動虛擬機時, 按下右鍵選擇Start→Headless Start, 這樣就可以省去開啟畫面的動作, 對電腦的計算負擔也會比較小喔。
 

虛擬機的Import/Export

最後,我們辛辛苦苦安裝完虛擬機並安裝了NCSDK函式庫後, 當然會希望可以把這個虛擬機直接存起來成一個VirtualBox的壓縮檔, 如此一來,在新的電腦上也可以使用VirtualBox來讀取這個輸出的壓縮檔, 直接引入安裝就可以使用。
首先點選左上角的File → Export Appliance
 
選擇要輸出的虛擬機,
 
接下來選擇檔名及儲存位置,
 
設定完成後就會開始輸出囉!
 
輸出完成後, 我們來看看如何引入這個OVA檔, 首先請點選File → Import Appliance
 
最後確認一下設定有沒有需要調整的, 比如說記憶體大小,USB Controller等, 預設的話會跟原始Export的虛擬機設定一樣。
 
另外,如果是想要直接使用CAVEDU團隊提供打包好的ova檔的話, 可以從以下的連結來下載,總大小約7GB左右, 裡面已經有完成本文上下兩篇的所有設定, 只要按照這一小節的教學引入即可喔。

  相關文章:

9 thoughts on “【AI 人工智慧應用】MovidiusNCS在PC中設定Ubuntu虛擬機並執行NCSDK(下)

  1. 蔡博元 says:

    請問一下:
    我在make install這步驟時,出現以下:
    make:*** No rule to make target ‘install’. stop.
    請問可以怎麼解決,萬分感謝

    • 許 鈺莨 says:

      蔡博元你好:
      請問你在哪一個資料夾的路徑來執行make install呢?
      因為這是跟資料夾內的Makefile檔有關係

  2. Cai says:

    請問你們使用的是neutral compute stick還是neutral compute stick2?
    虛擬機有抓到,但run samples都說找不到
    這是什麼原因?謝謝

  3. Simon says:

    您好,我在執行make install的時候出現了以下字幕
    Command ‘make’ not found, but can be installed with:

    sudo apt install make
    sudo apt install make-guile
    想要請問我該如何修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