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App Inventor Codi Bot 設計發想

作者/攝影 曾吉弘
材料表

 

對於會寫程式的人來說,不同程式語言有著極大不同,但對於不會的人來說:

 

都一樣啊!哪有什麼不同,看起來都像咒語⋯⋯

 

因此需要一個符號或吉祥物來與這種語言產生連結,例如Linux的小企鵝、Arduino的無限符號,或Scratch的小貓⋯⋯等等,在各式場合都能看到代表各自的logo。App Inventor 以往的logo太像Android,為搭配即將推出的App Inventor iOS版,MIT App Inventor小組推出了新的logo,CAVEDU也很高興能設計 MIT App Inventor Codi bot(選購連結)

圖1

 

之前已經寫過一篇介紹Codi Bot的各類功能教學文件也都出來了:

  • 單機執行:直接執行

 

  • LED:使用按鈕、滑桿來控制翅膀與底座的LED 

  • 翅膀:使用按鈕、滑桿來控制翅膀(伺服機) 

  • 聲音:控制蜂鳴器發出各種音符或自訂義頻率與時間長度 

  • 完整app:整合上述功能

 

本篇要與大家分享 Codi Bot的設計發想,分成核心、外觀及燈光⋯⋯等等(感謝設計師:游允赫大大):

 

一、核心:

MIT App Inventor在阿吉老師去MIT擔任訪問學者前,藍牙BLE支援的板子只有Arduino 101,但大家知道的⋯⋯Arduino 101已停產,所以自然要有一款平價好用的控制板補上,那便是LinkIt 7697。為方便腳位和電源管理,我們再搭配 Robot Shield for LinkIt 7697 V2.0 好放進Codi bot的肚子裡。

Robot Shield 背面有兩個電容,並且是專門為機器人應用所設計,所以把許多腳位都用 3 pin 的方式接出來,也有兩個直流馬達的螺絲接口。兩者只要疊在一起就好了,並且可用 Robot Shield 來為 7697供電。另一個很棒的地方是 Robot Shield上就有一個蜂鳴器,可讓機器人發出簡易音效。

圖2

 

圖3

 

把超音波感測器、LED、servo接上後,Robot shield的腳位都快用完了呢⋯⋯,再以螺絲固定即可。

圖4

 

所有內部的線路走法大致如此,要準備組合了。

圖5

 

是不是塞得很滿呢?

圖6

 

二、外觀

超音波感測器裝在Codi bot頭部,線路走脖子接到擴充板上。

圖7

 

就是眼睛啦,很可愛吧!深度是有測試過的,不會影響距離偵測的效果。

圖8

 

我們設計了一個背包,驅動翅膀的兩顆servo 就放在裡面。

圖9

 

Codi bot 底部,很容易就能撥動開關來開機。

圖10

 

組合身體前後兩片零件的螺絲會被條紋(牛皮)遮起來。

圖11

三、燈光

為了順利呈現MIT App Inventor logo 兩個翅膀的紫色與綠色,又要有互動效果,我們選用LED燈條,從servo的背包孔位拉出線來。

圖12

 

把LED燈條放入翅膀零件的溝槽,這一步難度比較高,小心不要壓到線。

圖13

 

Codi Bot背包上有一個孔,可以讓壓克力支撐架扣入以固定。底部的RGB LED 則是安裝在壓克力底座的孔,伸進去一點有很不錯的燈光效果喔!

圖14

 

圖15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