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成發]海洋機械Arduino課程期末專題展示

紀錄撰寫   曾吉弘 紀錄攝影 曾吉弘
課程講師   曾吉弘 上課地點 海洋大學
課程時間   2016 9月~ 2017 1月

阿吉老師在海洋大學的學期課程[Arduino微處理機課程(課程網站)] 順利結束了,感謝台灣英特爾公司贊助本學期所使用之Arduino 101開發板。2015年則是感謝聯發科技公司贊助的LinkIt ONE物聯網開發板(期末展示請點我)

一學期的課程中,同學要學會使用Arduino進行基礎I/O控制、App Inventor 藍牙控制這兩大主題,期末也要做一個專題出來。評分標準是這樣的:

  • 出席:10%,無故缺席每次扣學期總分2分,扣完為止。請務必親自請假,不接受代請。
  • 回家作業/課堂競賽:30% (5% x 6),取高分
  • 期中專案報告:20%,至少有一個完整的功能可運作
  • 期末專案展示:30%
  • 自評5%
  • 組員互評5%

我對於學生的要求很簡單:用心做,少找藉口。但即便這樣到了學期中還是退選了接近一半的人(10多位…),這件事總之就是教一個算一個囉,不經意找到Facebook回顧兩年前我對於學生期末專題的一些總括性意見,列於文末,想看的朋友請耐心看完吧。

專題製作列表:

  • 手持穩定架
  • 寵物自走餐車
  • Axi draw 寫作業機器人(但是要寫很久…)
  • 變形手機多功能座車
  • 遠端探險遙控車
  • 紅外線遙控自動避障掃地機器人
  • 無用盒子

 

手持穩定架

運用Arduino 101 上的加速度計與陀螺儀做出的手持穩定架,相當不錯

遠端影像遙控機器人

遙控功能使用 App Inventor BLE 控制 Arduino 101,影像串流則使用7688 Duo (學生自己去買的,願意自己去找資源這點還挺欣慰的

學生專題常見的狀況,電路板沒有固定,電線長度嚇死人…   除了容易脫落遭成機器人出問題之外,甚至有可能短路而失火

 

紅外線掃地機器人

壓克力自己切的,但您可以發現馬達安裝孔位太外面了,很容易讓壓克力裂開。另一方面,馬達轉速太高其實很難把灰塵掃起來

無用盒,按下搖頭開關會伸出一隻手(servo帶動) 來把按鈕推回去,可以無限次數一直推推推,適合有強迫症的人使用

Axi draw 學生自己畫圖3D列印出來的寫字機器人,可以把要寫的字轉成G code 之後寫出來,目標是可以幫忙寫作業,但是要寫非常久… (還是自己寫比較快…)

以下是demo照片,各組作品的文件與程式碼都會放在本課程專題頁面

demo 完就吃pizza(當天基隆狂風暴雨,辛苦去拿的同學了),阿吉老師的課就是有棍子也有胡蘿蔔,好好做老師不會虧待大家的啦~

 

阿吉老師2014年寫的感言

以下是我對於這學期某堂課,給同學的評語。我衷心期待每位同學都能在認真學習之後有所收獲。文長慎入…

=======================================

各位同學辛苦了,希望這學期大家都有學到東西。以下是我對於各位在本學期表現的講評:

遲到問題:如果您是習慣性遲到的人,這個特性應該多少也會反映在您的待人接物與專題品質上。

上課態度:這…不用我多說,您自己最知道自己上課是怎麼回事。老師不是媽媽,老師不需要也不應該去一再提醒上課要認真這件事。

專題製作:

基本上大家的文件除了第9組上算完整之外,其他各組的東西都有一定程度上的缺點。包括以下:

  1. 格式不一
  2. 沒有參考資料或說明不清楚(最好都不用查資料就會做)
  3. 甘特圖看不出進度規劃
  4. 組員分工不清楚
  5. 看不出學期專題等級和課堂作業等級的差異(到底有沒有好好檢查過啊!)

至於文件準備方面,我希望大家可以先看看這份投影片(http://www.slideshare.net/mwhan/99-29808114)。文件是讓大家對於專案的進度得以參考與回顧,不是拿來應付。機器人會拆掉,但文件卻能留下來。

有時候您專題做得很好,但文件不完備,這樣學弟妹要參考的時候才有承先啟後的價值。再者,日後您要推甄研究所時,我也希望這學期的東西可以派上用場。如果文件中錯字連篇或是格式不一,您很難去說服別人說這份文件是有認真過的。

我之所以要求一定要現場demo,原因很簡單。電機系的同學對於 presentation 的訓練是稍微缺乏的,這樣您才知道反覆演練,顧到每一個環節之後,才懂得珍惜在台上的每一秒鐘。例如,我明明就有說報告當天要將 word 檔「雙面列印」,幾乎沒有一組做到…當別人知道您卻不知道的時候,我想您需要更謹慎。

有時候,不一定都會有第二次機會。如果您今天去研究所口試,要demo的機器人不會動…

再者,您有好的內容,別人還不讓您有機會說,或是只有非常不足的時間。這時如何「講重點」就很重要。我都讓大家講完,從各位報告的內容當中,我就可大約得知各位在本學期中所付出的程度。

衷心各位在本學期課程中都能有所收穫。

吉弘 2014/01/14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