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Inventor新元件] FirebaseDB 網路資料庫元件

App Inventor 發布了一個新的元件:FirebaseDB。使用過 App Inventor tinyWebDB 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這個元件真的相當陽春。除了把資料放在網路上以外,其他資料庫相關的功能可說幾乎沒有。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推出了這個元件。

Firebase 元件與 TinyWebDB 相當類似,只是改用 Firebase 資料庫 (firebase.com), 並且支援從同一個應用程式的多個副本來更新單一筆(或多筆) 變數,這些副本是執行在不同的聯網裝置上。當某個裝置更新數值時,其他所有裝置都會收到 資料改變“DataChanged” 事件以及新的數值。

在 Firebase 原廠網站註冊帳號時,可以用您的Google帳號或註冊新的 Firebase帳號,完成之後進入 Dashboard 會看到已經建好一個名為 MY FIRST APP 的應用程式,您的 App Inventor 需要透過它來 Firebase 互動。

fire01
原則上,您需要在 firebase.com 建立一個帳號才能使用 Firebase,但 MIT 有一個免費帳號 (看來是有灑一點錢) 可以直接讓大家使用,您可以在 Fiirebase 元件的屬性區中的 FirebaseToken 看到一組憑證碼。當然啦,這樣代表您的資料會被其他人看到,如果很注重私密性的話,該做完的步驟或是該花的錢就不要省囉。請注意,目前 App Inventor 模擬器還不支援 Firebase 元件。

fire02

以下是 MIT App Inventor 提供的範例,按下按鈕之後,會對 Firebase 以 myshareData 標籤寫入某個值。並且在修改完成之後,透過 FirebaseDB.DataChanged 事件把這次修改的 tag 與 value 都抓回來。(ValueToSet 是一個 TextBox 文字方塊,ReceivedValue 則是Label標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