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18 電鈴工作坊@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主辦

11/18 由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主辦的 Raspberry Pi 電鈴工作坊,在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舉辦。原本主辦單位還擔心辦在週二白天會不會人不多,結果很快就客滿了。好的主題一定會有人支持,還有一家三口來參加呢,爸媽願意帶小朋友參加一些動手做的課程,真是太棒了。

2014-11-18-18_Fotor

本次的主題非常酷!是用 Raspberry Pi 來解析一個 Midi 音樂檔,音樂檔中用什麼節奏來播放音符,Raspberry Pi 就會用這個節奏去帶動電磁閥來敲打鐵琴。程式語言是用 Python,對這份程式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我下載。本日教學投影片請見文末。

學員們早上是焊接並組裝電鈴,聽說隔天還會教大家怎麼設計電路板,太充實啦!下圖中學員是在焊接要接在 Raspberry Pi GPIO 腳位上的控制板

2014-11-18 17.19.01

2014-11-18 17.18.49

這就是我們的電鈴成品,電磁閥帶動木片去敲打鐵管,就可以發出五種不同的聲音。

2014-11-18 13.17.19

到了下午則開始進入 Raspberry Pi 教學。有幾位學員之前沒有玩過 Pi ,所以在燒錄作業系統上花了一點時間。阿吉老師很快教大家一些基礎的系統操作之後,就要開始[認識] 這隻 Python 程式了。簡單來說,程式會去把指定的 midi 檔解碼,並根據對應的時間透過 GPIO 來驅動電磁閥。這樣不論您怎麼寫歌,Raspberry Pi 都會彈出來喔!

這位同學,您為何眉頭深鎖呢?ccc

2014-11-18 17.10.08

2014-11-18 17.30.12

這是本日的教學投影片,是 CAVEDU 一年辦理20場以上的 Raspberry Pi 研習的精華喔,裡面整理了許多疑難雜症的解決方法。如果您還意猶未盡的話,可以參考葉難的專業教學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