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T的連接埠不夠用時…

前言:

NXT的功能強大與容易上手,是大家津津樂道的強項。但美中不足的就是NXT只有三個輸出埠(A、B、C埠),與四個輸入埠(1、2、3、4埠)。

還好,NXT是個OPEN SOURCE硬體的產品,有眾多的第三方周邊設備的供應商,連接埠不夠用這種問題,廠商當然注意到了。

目前Hitechnic與mindsensors都有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產品。

mindsensors NXT馬達擴充埠

mindsensors Multiplexer for NXT Motors (NXTMMX-v2)

http://www.robotkingdom.com.tw/product_167980.html

mindsensors NXTMMX-v2
mindsensors NXTMMX-v2

透過本擴充埠,您可以為您的NXT多裝兩個馬達。它直接連結在NXT的感應器埠上,所以原來NXT的馬達埠可以繼續使用,而且上面還保留了接感應器的連接埠,可以接感應器,或是將多個擴充埠串接起來,就可以控制更多個NXT馬達了。

 

  • 可於NXT-G、NXC、RobotC、LabVIEW使用。
  • 需要額外的電源驅動。最大承載電壓為直流10伏特,千萬不要超過。

範例影片

http://youtu.be/ETLUY4u3gKE

 

mindsensors NXT觸碰感應器擴充埠

mindsensors Touch Sensor Multiplexer for NXT

http://www.robotkingdom.com.tw/product_171414.html

觸碰感應器擴充埠(TouchMux)
觸碰感應器擴充埠(mindsensors TouchMux)

透過本擴充埠,您可以讓您的一個NXT的感應器埠,最多可以接三個NXT觸碰感應器。

  • 可於NXT-G、NXC、RobotC、LeJOS使用。

 

mindsensors NXT數位感應器擴充連接埠

mindsensors Port Splitter for NXT Digital Sensors

http://www.robotkingdom.com.tw/product_148391.html

mindsensors NXT數位感應器擴充連接埠
mindsensors NXT數位感應器擴充連接埠

連接在上面的感應器需為數位式感應器,且須有各自不同的I2C位置,才能使用。也就是說,樂高原廠的觸碰、聲音、光感應器等,不能連接在這上面用的。

目前可以用的感應器有:

NXT數位感應器擴充連接埠也可以用來擴充馬達埠,最多可以接三個NXT馬達,但只能同步驅動這些馬達,不能個別控制它們。而且,它會把所有接在上面的馬達編碼器值加在一起,這些數值對使用者來說,意義不大。也就是說,只能控制馬達力量與其轉動秒數。由於電力是由NXT的馬達埠提供,電力將均分給個馬達。接得越多,會越沒力。

  • 支援NXT-G, NXC, RobotC, leJOS, LabVIEW, LVEE。

注意:NXT的感應器埠最高負載電流為100mA,當連接多個感應器時,確定其總消耗電流沒有超過限制。也建議您多使用較短的電線,以減少電流耗損。

 

HiTechnic NXT觸碰感應器擴充埠

HiTechnic NXT Touch Sensor Multiplexer (NTX1060)

http://www.hitechnic.com/cgi-bin/commerce.cgi?preadd=action&key=NTX1060

觸碰感應器擴充埠最多將四個NXT的觸碰感應器接到感應器埠,可以辨識個別觸碰感應器的訊號。

(圖片來源:http://www.hitechnic.com/cgi-bin/commerce.cgi?preadd=action&key=NTX1060)

  • 支援於NXT-G、NXC、LabVIEW環境下編輯程式。

 

Hitechnic 感應器擴充埠

HiTechnic Sensor Multiplexer (NSX2020)

http://www.robotkingdom.com.tw/product_272636.html

HiTechnic感應器多工器
HiTechnic感應器多工器

「Hitechnic感應器擴充埠」最多可讓四個感應器連接到一個NXT智慧型積木的感應器埠,可合併使用任何的樂高或是Hitechnic感應器。可連結多個「Hitechnic感應器多工器」以增強擴充能力。

使用標準的NXT傳輸線並透過I2C通訊協定,需使用外接的9V電力(如9V電池或1.5V*6電池盒)

支援於 LabVIEW 2009、LabVIEW Education Edition 與 RobotC環境下編輯程式。也可以於NXT-G 2.0版本環境下使用,但需安裝額外的指令。

適用感應器清單

雖然有支援樂高原廠的感應器,但需要在HiTechnic網站上下載專用的NXT-G指令。

 

結論 :

具聞,HiTechnic與樂高公司的合作關係良好,HiTechnic所推出的樂高機器人周邊裝置,不論是外型或是軟體功能,品質都很不錯。mindsensors常常會推出一些令人驚豔的產品,讓使用者會有「喔!樂高機器人也可以這樣玩」的感覺,而且價格通常都比較平易近人。

馬達擴充埠目前只有mindsensors推出相關產品,HiTechnic還沒有對應的解決方案。

就這兩家所推出的感應器擴充埠來比較:

NXT觸碰感應器擴充埠

mindsensors HiTechnic 勝出
可擴充的觸碰感應器數量

3

4

 HiTechnic
價格(NTD)

1,100

1,500

 mindsensors
與樂高組裝 軸或十字插銷  mindsensors
支援的編輯環境 NXT-G、NXC、RobotC、LeJOS NXT-G、NXC、LabVIEW  mindsensors

NXT感應器擴充埠

mindsensors HiTechnic 勝出
可擴充的感應器數量

3

4

 HiTechnic
價格(NTD)

720

3,900

 mindsensors
可支援的樂高感應器 超音波 超音波、光、觸碰、聲音  HiTechnic
可支援的非樂高感應器 只能用mindsensors 只能用Hitechnic  平手
NXT馬達 支援 不支援  mindsensors
與樂高組裝 軸或十字插銷  mindsensors
支援的編輯環境 NXT-G、NXC、 RobotC、leJOS、LabVIEW NXT-G、NXC、RobotC、LabVIEW、  mindsensors

 

附錄:

NXT的開發資料下載網址:

http://mindstorms.lego.com/en-us/support/files/default.asp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