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積木好好玩】BOSON城堡內有什麼神奇的機關呢?

大家小時候心目中的城堡長成什麼樣子呢?是不是都有著金碧輝煌的裝飾?這次讓我們帶著大家製作自己的城堡吧!

實際課程可參考: [ 國際暑期兩日營 ] BOSON遇上LinkIt 7697程式大冒險

想要先了解寫程式版本教學文章可參考:【電子積木玩程式 】中古世紀城堡大進化 — BOSON+LinkIt7697 = 電子城門

作者/攝影 Tina
時間 1.5小時
難度

★★★☆☆

材料表

我們將使用到的 BOSON 模組有:

  • 電池座 (Batteries)
  • 主控板 (Main Board)
  • 光感測器 (Light Sensor)
  • 聲音感測器 (Sound Sensor)
  • 運算邏輯模組 AND (Logic Module – AND)
  • 運算邏輯模組 OR (Logic Module – OR)
  • 運算邏輯模組 NOT (Logic Module – NOT)
  • 分配模組 (Splitter Module)
  • 閾模組 (Threshold Module)
  • LED 燈條 (LED String Lights)

 

Step 1 :將底板依下圖指示用M3螺絲鎖好運算邏輯模組 OR、分配模組、主控板、LED 燈條、運算邏輯模組 NOT、運算邏輯模組 AND的板子,後方牆壁則是鎖上閾模組和電池座的板子,兩側有窗戶的牆壁要注意有孔洞的為前方,再將牆壁和底板黏起來固定。

※小提示:底板底部可自行墊高,才不會因為螺絲凸出導致整體架構不穩定。兩側和正面牆壁的孔洞需裝置M2螺絲,若覺得黏合後不方便裝上可事先裝好。

Step 2 :接下來製作城堡的門,我們將棉線打結,再依序穿過門上的小孔、牆上的大孔、牆上的小孔,最後綁上迴紋針。左右兩邊都要記得做喔!

城堡上的螺絲裝置如下圖所示,要記得螺帽是在外面唷!

都完成就可以把線繞過螺絲固定了!

Step 3 :底板上的8個洞要鎖上長的塑膠柱,中間的四個塑膠柱之後要固定支撐板,所以還要接上短的塑膠柱高度才夠。

Step 4 :將 LED 燈條纏繞在外圍的4根塑膠柱上,記得接頭要留在靠近綠色板子的地方,才不會跟積木接不起來喔!

Step 5:把 BOSON 電子積木按照下面的圖示放進去吧~

※小提示: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閾模組、電池座、運算邏輯模組 OR、分配模組、主控板、LED 燈條、運算邏輯模組 NOT、運算邏輯模組 AND。

Step 6:支撐板上也鎖好聲音感測器和光感測器的板子,並且將積木放上去。

 

Step 7:開始接線囉~BOSON 的完整接線圖示請參考下圖。

我們希望聲音感測器接受到某種程度的音量後燈條會熄滅,所以把聲音感測器接上閾模組的輸入端,閾模組的輸出端則接上主控板的輸入端,主控板的輸出端接上 NOT。

我們希望光感測器只要被照到燈條就會持續亮著,所以將光感測器接上主控板的輸入端,輸出端接到 OR 的輸入端,OR 的輸出端接上分配模組的輸入端,分配模組的其中一個輸出端接上 OR 剩下的輸入端,這樣就能夠不斷循環了!(下圖以紅線標明)

將分配模組剩下的輸出端和 NOT 的輸出端接到 AND 的輸入端,兩邊同時都有訊號才會讓燈條亮起來。(下圖以紅線標明)

最後把 AND 的輸出端接上燈條,主控板也接上電池座就大功告成了!(下圖以紅線標名)

完成照如下。

Step 8:將支撐板的4個洞對準4根短加長的塑膠柱,用塑膠螺絲固定起來。

Step 9:最後將城堡的天花板蓋上就完成囉!

只要照光點亮城堡內的燈條,再對著聲音感測器吹氣,就好像把燈條吹熄了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