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積木好好玩】BOSON閃亮亮的寶藏箱!

小時候看卡通是不是經常出現打開蓋子就發出耀眼光芒的寶藏箱呢?這次讓我們使用 BOSON 電子積木來製作屬於自己的金光閃閃寶藏箱吧~

實際課程可參考: [ 國際暑期五日營 ] BOSON不寫程式也能玩程式邏輯

作者/攝影   Tina
時間   1小時
難度

★★★☆☆

材料表

我們將使用到的 BOSON 模組有:

  • 電池座 (Batteries)
  • 主控板 (Main Board)
  • 光感測器 (Light Sensor)
  • 傾斜感測器 (Tilt Switch)
  • 運算邏輯模組 AND (Logic Module – AND)
  • LED 燈條 (LED String Lights)

 

Step 1 :首先來製作寶藏箱的蓋子,將兩片半圓形和切割成可以彎曲的板子黏在一起。

※小提示:板子有正反兩面,記得把比較好看的那一面放在外面喔!

Step 2 :將底板依下圖指示用M3螺絲鎖好主控板、電池座、光感測器、LED 燈條的板子,並在四個角落鎖上長的塑膠螺絲柱,四片牆壁則是鎖上傾斜感測器的板子,再將底板和牆壁黏在一起,注意有兩個長方形孔洞的為正面,牆壁兩邊的板子則要注意有2個螺絲孔的為後側,然後用M2螺絲把兩個「耳朵」裝上。

小提示:底板底部可自行墊高,才不會因為螺絲凸出導致整體架構不穩定。

Step 3:再來將 LED 燈條纏繞在四根螺絲柱上,記得接頭要留在右上角,才不會將積木放進去時接不起來喔!

※小提示:若是覺得太難纏繞,也可以先將燈條纏繞好再黏牆壁。

Step 4:把 BOSON 積木放進去~除了傾斜感測器在牆壁上,其餘積木按照相對應的顏色放置在底板上。

(為方便辨識,下圖為沒有燈條的版本。)

Step 5 :接線時間到!BOSON 的完整接線圖示請參考下圖。

因為我們希望傾斜感測器和光感測器同時發出訊號才讓 LED 燈條亮起,所以需要使用運算邏輯模組 AND,先將電池座和主控板連接。

傾斜感測器和光感測器接上運算邏輯模組 AND 的輸入接頭。

再將運算邏輯模組 AND 的輸出接頭接上主控板的輸入。

主控板的輸出接頭則是和 LED 燈條連接。

接完線後如下圖所示。

Step 6 :最後將一開始做好的蓋子加裝上去就完成囉~

※小提示:只要把「耳朵」拆掉就可以輕鬆完成蓋子的拆裝了!

是不是打開蓋子就是我們閃閃發光的寶藏箱了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