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暑期五日營】BOSON不寫程式也能玩程式邏輯

這次我們迎來香港的三位小小學生,雖然年紀小,但是吸收知識的速度可不輸大孩子呢!讓我們來看看當他們是否能夠使用 BOSON 電子積木完成挑戰吧!

作者/攝影  Tina
課程時間 2019/7/16-7/20
課程講師 偉仁、Tina

一開始偉仁老師先利用簡單的敘述教導「導電」的意義,再通過具象的傳遞物品來描述物體傳遞電子的概念,即使是小朋友也能輕鬆理解。

有了初步的認識,我們就能夠開始「導電黏土」的實驗啦!一般的油土是不導電的,那麼該如何讓他能夠成功導電並讓 LED 燈發亮呢?

原來是將食鹽水和麵粉混合來做出會導電的麵團,再把麵團混合油土,這樣就是我們的導電黏土了!

最後只要做出想要的仙人掌外型,並且接上電路和電源,我們的導電黏土就完成囉!

我們 BOSON 電子積木登場的時刻到了!小朋友們一看到五顏六色的積木就忍不住想要嘗試看看啦!雖然一開始接觸就好像需要接上好多線,感覺十分的複雜,不過這才難不倒聰明的小朋友呢!老師講解完畢大家就迅速的完成,不只 LED 燈會發亮,馬達也可以順利的轉動喔!

基本的線路都會接後,我們就可以開始製作風車了~

小朋友是第一次自己鎖螺絲,一開始都不是很能抓得到技巧,但是經過多次的練習,大家不需要老師的幫助也能夠自己完成。

外觀製作好後將元件放上去,就是可以使用自鎖開關控制的風車了!

把原本的扇葉換成紙風車,靠近的話就可以感受到微微的涼風唷!

能成功讓風車轉動,就可以進入下一關──泡泡機,不過如果馬達的轉速太快,泡泡水一直濺出來的話我們就沒有泡泡可以玩了……

所以,要記得把自鎖開關換成可以調整速度的旋鈕。

小朋友都覺得自己吹泡泡很有趣,但是一下子就累得不行,所以也可以搭配風扇,這樣就會有好多好多的泡泡了~

前面都只用一種輸入控制一種輸出,如果希望傾斜感測器和光感測器同時啟動才控制 LED 燈條發亮的話該怎麼辦呢?

原來只要加上運算邏輯 AND 模組就可以了!再把整套線路安裝進寶藏箱,打開寶藏箱的蓋子就會有 Bling Bling 的燈光!

最後,也是最複雜的機關城堡對小朋友來說絕對是極大的考驗,光是 BOSON 積木就會用到10個,好在大家對於鎖螺絲這項工作已經足夠熟練,一下子就完成了,BOSON 積木安裝上去後小心線路別接錯,讓光感測器接受到光源後控制 LED 燈條亮起,這個時候就可以對著城堡吹口氣,聲音感測器偵測到後則控制 LED 燈條熄滅,我們的機關城堡就大功告成啦~

歡迎對CAVEUD教育團隊課程有興趣的朋友,點選下方連結

自辦與合作課程連結|請點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