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用電腦即時與micro:bit互動!!怎麼做到?一起來看這一篇(有片請入)

作者/攝影
  • 作者:Thomas Kluyver
  • 文字翻譯、整理:宗諭
  • 審閱:阿吉老師
  • 圖片:截圖自相關網站,特此致謝!
說明 本文改編自作者Thomas Kluyver的開放原始碼專案(特此感謝作者!原文請見此。
材料表

 

讓我們先看一段曾正男老師拍攝的影片:

 

在影片中,曾老師試用 Jupyter notebook 上的micro:bit ubit_kernel,即時與micro:bit 互動,不需寫好程式再燒錄至micro:bit 上。

在說明如何實現這項功能前,小編先向讀者們簡介MicroPython和Jupyter。

 

MicroPython是Python 3的軟體實作(Software Implementation),經過最佳化以在微控制器上運作。如果讀者們想要在micro:bit上撰寫程式的話,MicroPython是一種強大的程式語言。若想進一步了解MicroPython,請參考micro:bit的官方教學文件

圖1

 

簡單來說,Jupyter是針對交互程式設計的一套工具。而這個ubit_kernel套件使Jupyter介面,可直接在micro:bit上運作MicroPython程式碼。若想進一步了解Jupyter,請參考這裡

圖2

 

簡單介紹完後,接下來,讓我們來看如何操作:

 

Step1:首先,將您的micro:bit接上電腦,我們要確定micro:bit上有安裝MicroPython。如何確認呢?我們要在micro:bit的網頁版編輯器中,產生一段Python程式腳本(Script)。然後根據網頁上的指示,將程式腳本燒錄至micro:bit。在這個步驟中,不論程式腳本執行了什麼都沒有關係。

 

Step2:依據您的作業系統,您也許需要一些額外設定,使作業系統的內核可以告訴您的micro:bit,使用一個序列埠。

 

  • 若您的電腦是Linux系統,您也許需要將您自己加入dialout群組。請執行下面這段指令:
sudo usermod -a -G dialout <your-username>

   然後登出並再次登入。

 

 

Step3:請安裝Jupyter

 

Step4:安裝ubit_kernel套件

pip install ubit_kernel
python3 -m ubit_kernel.install

 

完成上述步驟後,當您開啟Jupyter Notebook,在選單中應該會有一個micro:bit選項,以產生一個新的Notebook。趕快試試看吧!

備註:如果您想洽詢micro:bit相關元件,歡迎至機器人王國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