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快樂,自製屬於自己的Google doodle吧!] 使用Scratch設計Google doodle 互動小動畫

本次Google與Scratch公開教學剛好搭上了二月的情人節節慶,也維持著Google doodle的老傳統(每當節慶時都會有特別的字樣設計或是互動式小動畫),結合了Scratch的圖形化程式後讓人人都可以成為Google doodle設計者,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很棒呢!

作者/攝影   曾吉弘
時間   1小時或看您想要花多少時間!
成本
難度  * *
材料表 可連網之個人電腦

 

Google與Scratch聯手推出基礎教學課程,告訴您如何自行設計 Google doodle,就是在Google 首頁看到的各種以Google字樣為主的簡易小動畫,還有12堂基礎課程,有興趣的家長老師們可不要錯過喔!

由此進入教學網頁,看完教學影片請點選右邊的 “Starter Project” 就會進入這次主題的 Scratch 樣板,相關的圖檔與效果檔都已經預先載好了。

開啟專案會看到基礎的Google字樣,每一個字母都是一個獨立的角色(sprite)。已經玩過Scratch的朋友到此應該已經一頭栽進去了,馬上就有很多東西可以玩啊~

您可以點選某個字母之後點選造型(costumes),可以看到本專案已經預先提供了非常多可愛的造型。

那沒學過的呢?別擔心,網頁下方一共有12個基礎課程,每一個課程都有影片,邊看邊學很方便 (以下按照原文順序翻譯):

切換角色(Switch Costume) 說說話(Say Something)
加入背景(Add Backdrop) 改變顏色(Change Color)
編輯、畫畫或加入字母( Edit, Draw or Add Letters) 追著滑鼠跑(Chase)
修改舞台(Change Scene) 讓字母旋轉(Spin)
字母隨機移動(Jumble Letters) 讓字母消失(Disappearing Sprites)
讓字母隨著音樂畫遍(Dance Whirl) 字母彈跳球(Bouncing Sprites)

 

這是阿吉老師做到一半的截圖,一起來玩玩看吧!

您當然也可以結合目前很熱門的實體運算概念來與真實世界互動,例如Scratch board、Arduino與樂高Wedo等等都是很不錯的喔!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