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開箱文】手勢辨識Grove也有Micro:bit的擴充板套件了Grove Inventor Kit

Micro:bit 為英國廣播公司(BBC) 為推廣學齡兒童程式邏輯教育給所推出的簡潔版卡式開發硬體;外形小巧便於攜帶,在程式教學上的特點有著簡單好上手的介面,硬體上有內含幾款感測器可供單獨使用,以及其可擴充性接腳的設計可將其教育應用的觸角更加延伸。

作者/攝影   林德昀
時間   拆開包裝紙的時間
難度

★★★☆☆

材料表

本套件由創客界知名的 Seeed 為 Micro:bit 所推出符合 Grove 標準的模組化套件,一般在物聯網的學習上通常使用的麵包板及杜邦線會有較多接線上的出錯機會,而對於硬體較不熟悉的軟體初學者若使用此套件學習可事先排除很多上述的問題而可更直接專注於程式學習上。

本套件包含:

  1. 擴充母板
  2. 迷你喇叭模組
  3. 角度感測模組
  4. 超音波感測器模組
  5. 光感測器模組
  6. 防水三色發光二極體條
  7. 手勢感應器模組 (筆者認為最有可玩性的模組)
  8. 4 位數字顯示器
  9. 紅光 LED 模組
  10. micro USB 線
  11. 五色鱷魚夾線各2條 (黑、白、紅、綠、黃)
  12. 使用手冊

 

手勢辨識

Micro:bit 上 5×5 LEDs 顯示手勢方向

 

以手勢控制彩虹燈走向

(程式實作部分請期待另篇應用教學文)

 

1.擴充母板

將Micro:bit 的擴充腳位拉出,有給 Grove 4-pin 接頭×4, 以及可供鱷魚夾或香焦棒使用的接點:P0,P1,P2,P8,P12,P13,及3.3V和GND,左方還有PWR的電源指示LED,及僅使用於供電使用的Micro USB接頭 (無法寫入程式);右方中間有廷伸用的接頭目前尚未有其資料,待有新資訊後補充。

 

下圖為Micro:bit 放入後週邊使用其他配線的示意圖

  1. 迷你喇叭模組

可由此喇叭發出汽車,門鈴⋯⋯等,經由不同的頻率的輪入訊號,可得出多樣變化的聲音;此模組中有可供調整輪出音量的可變電阻。

 

  1. 角度感測模組

由10k 歐姆可變電阻組成的角度感測模組,變化角度可由0~300度。可在學習專案中控制音量或馬達轉速⋯⋯等。

 

4.超音波感測器模組

可由此模組以非接觸的方式測量距離,可學習依據不同的距離變化將變量經由Micro:bit轉化為光或聲音的不同變化。

 

5.光感測器模組

可檢測出光度的變化而輸出相對應的訊號,可學習依照訊號強弱的不同而控制LED閃爍⋯⋯等應用。

 

  1. 防水三色發光二極體條

由30顆3色LED 所組成1公尺長的LED 條,每一LED 可由程式獨立控制顯示不同色彩,其封裝具有防水性,可使用於戶外而無需擔心下雨淋溼的影響。

 

7.手勢感應器模組

具有識別 上、下、左、右、前、後、順時鐘、反時鐘及揮手共9種手勢的感測模組。其感測範圍於前方5~15公分,視角60度內的區域內。由於未有詳細資料,筆者猜其工作原理可能為以紅外光加上脈波調變及都卜勒效應所作的感測器。可由本模組實作手勢操作各項目應用,如切換音樂,調整音量,開關燈⋯⋯等。

 

脈波調變:以脈波的形態將訊號改變為所需要的波形,創客界常用的PWM即為一種工作時間寬度上的脈波調變;在實際生活中,各遙控器不相互干擾也是一種脈波調變的應用。

 

都卜勒效應:當接近或遠離時,會對觀察者造成測量頻率的變化;如火車接近時的鳴笛聲會較尖銳,而遠離時會較低沉。

 

  1. 四位數字顯示器

可於學習專案中用作顯示時間或實驗數值。

 

  1. 紅光 LED 模組

需注意LED腳位,若不亮時請檢查是否接反。

  1. 使用手冊

內含12種對於以上模組的基礎程式應用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