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吉老師的MIT奇幻之旅-雜記] 阿吉老師的美簽申請之旅

作者/攝影   曾吉弘
時間   1個月
成本
  • 面談費用$4960
  • 護照快遞費用$220
難度   *******
材料表
  • 相關文件
  • 耐心(要很多)

 

本文要介紹阿吉老師申請美簽B1的過程。根據官方網站的說明:B-1/B-2訪客簽證是提供給到美國短暫停留的商務(B-1),或旅遊或就醫(B-2)的人使用。一般而言,B-1簽證是專為與商務夥伴洽商、出席科學、教育、專業或商務大會/會議、進行地產交易或協商合約的旅客而設。B-2簽證則為旅遊性質,包括觀光、探訪朋友或親戚、就醫及出席聯誼、社交或服務性質的活動。B-1及B-2簽證通常被合併簽發為一組簽證:B-1/B-2簽證。

 

本文意在協助申請美國簽證者能順利完成,唯根據個人經歷流程分享,無惡意、誤導或造假之意圖。

 

好了,開始吧:

  1. 先和自己說:”我OK,我一定可以的!
  2. USTravelDocs網站建立帳號,由此可以看到相關的進度
  3. 填好DS160表格,這份文件大概要填1~1.5小時,問得非常鉅細靡遺,不過別擔心,每一個問題都有繁體中文翻譯,每一頁做完都可以存檔後繼續。耐心就一定能填完,如果有漏填任何一項,系統會和你說。網頁上有很多熱心網友把每一個頁面都擷圖下來,我就沒這麼做了。DS-160 FAQ請點我
  4. 繳費,現在台幣比較大所以是$4960,總之AIT說多少就是多少,線上轉上或印出去郵局繳費就對了。下圖中136後的11碼就是您用於安排面談的號碼。

請注意:在當天5點前繳納,需等待到下一個工作日中午1點之後生效使用。 如是當天5點之後繳納的費用,需等待到下兩個工作日中午1點之後生效使用。

5.安排面談,需要使用繳費單上的收據編號才能安排面談,也就是今天繳費,最快要明天中午之後才能安排面談,總之手腳要快!(需要攜帶的東西有以下,但是以官方網站最新公告為主:

  1. 預約確認單(要繳費完才能預約面談,所以趕快繳費!)
  2. DS-160確認頁

(圖片來源http://dennyeyberg.wixsite.com/filipino-am-visa/ds-160-confirmation-page-example)

  1. 有效護照
  2. 所有的舊護照(其實沒用到)
  3. 六個月內拍的5吋照片,AIT台北辦事處旁邊的全家可以拍,AIT裡面也有快拍機。
  4. 繳費收據(帶了但沒用到)
  5. 其他包含(但可能沒用到):旅行行程表、工作證明、收入/財力證明、成績單/畢業證書等。

 

6. 面談

  1. 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10659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34巷7號)
  2. 請比預約時間提早15分鐘到達即可,會有協會人員在外面幫您確認文件,他會幫您把用不到的東西抽掉歸還並協助排序。
  3. 進去前手機要先託管,會給您一個號碼牌,面談完離開後就可領回。
  4. 繳交相關資料,這時會確認相關資料是否遺漏,如果缺重要資料就…下次再來。要重新繳費預約面談(照片忘了拍倒還好,AIT中有拍照機)。
  5. 輸入指紋
  6. 面談
  7. 中間的時間都是在等,等多久很難說。我進去到出來共花了1小時,時間不算太久。

7. 查詢護照狀態,請由網頁中間輸入您的護照號碼,會顯示相關狀態。

8.如果確認已進入快遞寄送,可由此查詢(嘉里大榮美簽查詢服務),查詢的序號是預約確認單上右下角的八碼數字(以下圖片引用自嘉里大榮美簽查詢服務)

面談結束會問什麼問題其實很難預測,完全看面試官心情。但由於我是交換學者,所以他對於我的研究項目就興致勃勃地問很多,我就說是手機程式設計、IoT、機器人等等,這時…

 

他突然轉身進去問了其他同事一些東西

 

然後笑瞇瞇地給我一張紅色單子要進行額外的行政審查程序(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 Case),要我繳交上面所勾選的資料,大部分像是旅遊計畫、研究計畫等等都是現成的東西沒什麼問題,但其中有一個東西是advisor letter需要MIT回答相關問題,所以又等了幾天才能補件。

這個行政審查程序最多不會超過60天(天啊!!),期間只能由這個網站去查詢case number,這個網站後來才知道有台大學長因為研究領域比較偏國防,足足拖了兩三個月。可能和新總統有關吧…

 

有幾件事先和大家說:

  1. AIT電話非常不容易打通,要有心理準備
  2. 面試官最大,但據實回答應該都沒什麼問題。尤其是像我這種已收到對方邀請函或是入學通知等正式文件的,就算碰到上述的行政審查程序,可能會晚點出發(沒辦法…),但應該還是能順利成行。
  3. 非移民簽證問題不大,除非是某些特殊狀況國家:查德、伊朗、利比亞、朝鮮、敘利亞、委內瑞拉、葉門和索馬利亞。更多資訊,請參閱:https://travel.state.gov/content/travel/en/news/important-announcement.html

 

終於順利拿到簽證,請密切關注阿吉老師的MIT奇幻之旅吧~

 

相關文章:

2 thoughts on “[阿吉老師的MIT奇幻之旅-雜記] 阿吉老師的美簽申請之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