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阿吉老師MIT CSAIL交換學者起行感言

撰寫/攝影 曾吉弘

 

MIT to MIT,這大概是最棒的生日禮物了吧?

是的,阿吉要去MIT CSAIL(Computer Science and AI Lab,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待一陣子,受邀以交換學者(Visiting Scholar)的身分與App Inventor團隊合作產出更多Android手機搭配連網裝置的教學應用。除了要讓對方知道台灣也有非常多熱情又專業的教學者/團體之外,也希望回國之後能再為台灣的教育做些什麼,這個想法一直是初衷的初衷。

阿吉這次去,有七項期許(蔡英文,2017):

  1. 測試/開發新的​AI2元件
  2. 網站文件更新與繁體中文內容修正​
  3. 協助辦研習/訓練與各種活動,這就是CAVEDU最擅長的囉~
  4. ​MIT to 台灣:更多優秀的學生說不定能因為CAVEDU也能有機會去MIT走走看看。例如MIT辦的Global App Inventor Summit就很不錯。
  5. 台灣 to MIT:CAVEDU希望能把諸多台灣的連網開發板/雲服務廠商例如MTK LinkIt系列開發板、QNAP、Webduino與Motoduino等等好東西帶過去。當然DFRobotSeeedStudio等周邊開發套件也一起來吧,實際上這些早就應用在CAVEDU的課程裡面了。希望都能把這些支援BLE、Wi-Fi的開發板整合到 AI2 IoT 新站,要打架就要打群架(哈爸 Wuulong Hsu,2017),大家一起來就是一個生態系喔。
  6. 認識更多新朋友
  7. 打掃與協助環境整潔(掃地僧)

View post on imgur.com

AI2 EV3元件首次發表@MIT, 2016

 

CAVEDU從2010年開始使用App Inventor(當時還叫做Google App Inventor),我真的覺得這是個好東西!

有了App Inventor之後,Android手機上豐富的資源都很容易可以取得(市面上Android相關書籍只要談到硬體、藍牙都是放在後1/3本才會談到),也能與各種Google服務有相當不錯的整合,不用再啃Java了。

 

就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說,App Inventor結合樂高機器人是最簡單的手機遙控機器人的解決方案,因為Lego機器人端可以不用寫程式,這是其他開發平台比較難做到的。以我們一年執行50場以上App Inventor的各種研習來看,它在圖形化程式教學環境還會紅好一陣子吧。所有的教學資源都在App Inventor中文學習網(本網站源自於2010年台中女中的未來教師社群計畫,不小心就變成一個站了,感謝台中女中王裕德老師),台灣第一本App Inventor的書也是CAVEDU所寫的喔!如果您曾經用過本網的教學範例,歡迎留言讓我們知道。移除

View post on imgur.com

 Dr. Hal Abelson@MIT, 2016

 

2015廣州的App行動教學研討會、2016的Master Training of Mobile Learning首次踏上波士頓與Hal Abelson、Mitchel Resnick與David Wolber等教授見面,他們對於台灣的教學能量相當驚奇。我們與對方很久之前就一直寫信保持聯繫,對於日理萬機的大人物來說都能在兩三天之內回信,真的很感動。

View post on imgur.com

Dr. Resnick @Scratch, MIT Media Lab, 2016

 

經過相當的努力之後,由CAVEDU開發的Lego EV3機器人元件也正式納入App Inventor官方網站之中(感謝林祥瑞等人)。人家是寫.aix單一外掛元件,但我們可是寫好整套,等級應該不一樣吧~

事實上從Scratch、Lego機器人、MakeyMakey到App Inventor,都與MIT(尤其是Media Lab)有很密切的關係。

CAVEDU的概念是這樣的:什麼東西好玩、適合運用於教學,就拿來玩玩看,教學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實驗性。只可惜台灣的大帽子主義太重,才會出現Lego機器人主機要寫成”智慧型嵌入式微電腦控制系統”這種鬼東西。

View post on imgur.com

Dr. David Wolber@廣州App Inventor研討會,2015

 

雖然推掉了不少邀約,也沒辦法去今年的東京/北京/上海/深圳的好多場maker faire,但能有這次機會擔任交換學者,心中實在是非常興奮也覺得任重道遠。

 

CAVEDU呢?放心,我只是換個地方做事情,如果願意用視訊的方式邀我演講也是可以的喔。1+1>2,沒有什麼事情比托付給團隊同仁更讓我放心。我也樂見大家屢屢有好點子(挖洞)並付諸實行(填坑),準時交貨是我們的基本要求。再和大家說一次CAVEDU的核心思想:

提供優質的教學內容

View post on imgur.com

2017 放課後@華山

 

CAVEDU當初只是一個愛碎碎念的Yahoo奇摩部落格,寫了幾本書就覺得自己很厲害,但跌跌撞撞也是走到了今天。小小成績能被更多人看見,能有個阿吉被MIT邀請去一起做一些事情。有CAVEDU才有我,感謝所有的後勤部隊。

不怕爛、不怕慢,只怕不開始。

口號會過去,熱情永不減。如果您也想為教育或台灣貢獻一份心力,現在就開始吧。

30歲的時候,曾經寫了一篇網誌聊表一下雄心壯志,五年過去了,卻只感自己庸庸碌碌,為了追尋而追尋。還以為被瑣事充滿就是充實的生活,殊不知已經連思考的力氣都沒有。

機會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各位的期望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謝謝大家如此愛護CAVEDU,我會加油的。對了,我會和新科MIT博士生謝宗翰大大(CAVEDU)住一起喔,天天吸收天地靈氣希望可以讓研究更順利~

View post on imgur.com

與羅賓博士合影@MIT Media Lab, 2016

 

相關文章:

 

One thought on “[賀] 阿吉老師MIT CSAIL交換學者起行感言

  1. Ted Lee says:

    Make Code一樣是Blockly-based,它可以使用undo、redo,App Inventor只要能補上這兩個”基本”功能就很棒。
    最好也能Blockly和Android code互轉就更完美了。

    一路順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