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實紀】2017放課後Fun School,100種撒野提案

作者/攝影  Eva
活動時間   2017 5/27-5/28
活動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二ABCD四連棟

放課後、下班後,除了看電視或者約吃飯之外,能不能試著跳脫生活日常?放課後主辦單位CAVEDU教育團隊本著「Make Something」的精神,邀請各方手作達人共同發想他們的放課後提案,不論是運用厚紙板或者程式碼,這些Maker不是要解決多麼了不起的問題,只是回歸童心,不分大人小孩,找到純粹的樂趣。

活動為期兩天(5/27-28),與其說是展覽,現場更像是個遊樂場、嘉年華會,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開心玩遍每個攤位,自己也忍不住開始DIY;參展人員和工作人員不斷重複同樣的話,但每一遍還是耐心地笑著解釋。問了兩、三個家長怎麼會來逛展,都回答說是被門口的再生環保手作香包吸引,進來之後發現別有洞天,關卡太多只恨沒有早點進來。

再生環保作香包

八零年代撒野奇招!

本次的展區分為「撒野區」、「玩社團」、「研究室」三大區域。「撒野區」由主辦單位CAVEDU教育團隊發想,利用吸管、紙杯、寶特瓶、保麗龍球等隨手可得的材料,設計出不插電塗鴉機器人、風洞飛船、抖抖先生畫卡片等八大關卡,看起來好像有點陽春,娛樂性卻完全不輸給電玩。恍惚中有種錯覺,以為回到八零年代,只要幾顆彈珠、幾個拼片或幾個香包就能揮霍整個童年。

 

漂浮立蛋中,玩家需要用吸管將保麗龍球依序吹到各個放置點,這似乎是最難卻也最有挑戰性的一關,保麗龍球很輕,常常被吹落在地,參與者不斷要去撿球,但是每個參與者都捨不得離開攤位,很有耐心地試了七、八次以上。

 

火箭攻城這關特別受到男孩們的喜愛,利用寶特瓶和 PVC 水管製作。玩家先排好紙箱、裝好寶特瓶、調整發射角度,然後大力踩踏寶特瓶,產生壓力,藉此發射PVC管口的寶特瓶火箭。這個過程非常過癮,每個人至少也都試了七、八次,其實滿耗費體力的。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玩社團」展區中,發現社團可以玩得多麼認真!這已經不是一周一次社團活動等級了,每個攤位似乎都抱著強大的企圖心,試圖席捲全台灣。這當然是有點誇張的說法,但有些社團不是貪圖一時玩樂,而是永遠玩樂,一群人長期投注時間與心力,穩定發展成現在的規模。

 

 

FutureWard未來產房是一個自造者空間,串聯各種軟硬體資源,因為位於大同大學內,許多院校學生參與,這裡的作品都年輕有活力,放課後現場提供翻模、玻璃瓶雕刻、絹印、雷切、3D列印體驗,這些都是未來產房內不定期舉行的工作坊,某位同學還展示了學長的玻璃瓶雕刻字體:「要練習很多次才有辦法刻這麼美。」

 

永春高中轉轉手陀螺 (趙珩宇提供)

 

永春高中轉轉手陀螺的攤位上充滿琳琅滿目的指尖陀螺,三角型、三個圓形、手裏劍型⋯⋯有的還會發光,永春高中生活科技老師趙珩宇因為看到學生玩著時下正夯的指尖陀螺,開始研究怎麼DIY,利用3D繪圖軟體設計造型,不斷嘗試、修正,大家一起討論怎麼可以讓陀螺轉得更久。放課後現場完全可以感受到指尖陀螺的魅力,一直都是滿滿的人潮。

 

 

豆采龍兒藝術中心

豆采龍兒藝術中心是板橋一間繪畫教室,他們這次展示了學生手繪自製的桌遊,玩法類似記憶遊戲,重點是他們的牌卡圖案天馬行空,每一幅都像是藝術品,難怪畢卡索曾說:「我曾經像拉斐爾那樣作畫,但是我卻花費了終身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

 

Young Maker展區- 投幣販售機

 

Young Maker展區中,年輕Maker也大膽秀出創意。有個團隊用樂高製作投幣販售機,現場操作時經常故障,小編站在旁邊看他們故障、修復、故障、修復、故障、修復,重複了無數次,每一次糖果終於掉下來的那瞬間,大家一陣歡呼,那個畫面格外令人感動。作品不一定成熟,但是Maker精神值得敬佩。

Young Maker展區-祕密基地,展示一些動腦小遊戲,例如挑戰如何裁切一張紙(不可剪斷),才能折成一個同一面色紙都向外的立方體。

 

機器人,永遠的研究

「研究室」這一區比較進階,Maker具備一些電子、機械知識,許多互聯網、Arduino、Linkit、樂高專題展出。不過機器人可以說是Maker的浪漫,邁克兄弟、ROBOTSMART人型機器人、機器人鋼鐵聯盟都投入機器人研究。

舞台區的機器人格鬥1、2、3,觀眾都快比參賽者嗨了。

 

ROV水下機器人體驗,機器人游速超慢,可是看著看著莫名紓壓,所以也吸引了很多玩家。

 

除了攤位之外,主辦單位CAVEDU教育團隊也開設「物聯網大專教師實作研習」、「Arduino、藍牙與智慧型手機整合運用」等研習課程,並舉辦「影響未來的科技們」系列講座,邀請第一線教學者、資深工程師、社群精神領袖演講,包括南港高中高慧君老師「我與高中生的Python搏鬥史」、LASS創辦人哈爸「LASS與我,從群眾議題推動的社會科技應用」、聯發科技資深工程師陳柏儒「Linkit 7697與MCS Lite」,可以滿足對科技新知有興趣的民眾。

 

「影響未來的科技們」系列講座

 

講座或研習課程太進階?工作坊取名為麻瓜教室,親切又可愛,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想太複雜,就開始動手吧!3D列印指尖陀螺、組自己的飛行器、繪本玩創意,課程多元,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還邀請到陶藝家蒲浩明老師開設黏土雕塑工作坊。蒲浩明為台灣雕塑界拓荒者蒲添生之子,沒有藝術家的高冷,他先簡單介紹這次雕塑的步驟:用鐵絲將人偶彎曲成想要的姿勢(攤位上有紙膠帶圖案可供參考),再選擇黏土顏色,慢慢包覆鐵絲、塑形。小朋友們很快就上手了,過程中幾乎不需要指導,但是老師和學生一問一答間(老師問學生答),大家更認識了彼此,作品完成後,連誰最近交了女朋友我們都知道了(咦?)

蒲添生雕塑紀念館工作坊&北浦印象-添啊~3D攤位

 

第一屆放課後Fun School順利結束,有種「自己的玩具自己做」的味道,過程和結果一樣好玩,希望明年也可以一起撒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