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覽遊活動】阿倫與小公主遊展覽: PIXAR 皮克斯30周年特展

愛看動畫片的人一定聽過「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PIXAR」可說是叱吒動畫界的動畫品牌!出品了許多炙手可熱的動畫片們,《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怪獸電力公司》、《料理鼠王》、《瓦力》、《天外奇蹟》經典動畫多到十根手指頭數不完……

皮克斯30週年特展在今年寒假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而皮克斯策展單位也十分大方的公開動畫手稿們以及製作動畫時所需要細節元素及產生動畫技法等等,一看到這個消息,我立刻安排了時間,展出內容不僅非常豐富且讓不懂動畫產業的我來說十分有看頭,甚至讓我大吃一驚!

雖然特展的展出時間已經結束了,不論您是否有去參觀過,都由小弟簡單回顧一下皮克斯特展吧!

作者/攝影   陳煜倫 
展覽時間
  • 2016年11月11日~2017年02月12日(展覽已結束)周一至周日 10:00-18:00
票價   單人票:280元
展覽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愛上動畫電影?記得小時候老爸常說「卡通家裡電視看就好,為何還要花錢去電影院給人家賺」,在某段時期中我也很認同這句話,可不知曾幾何時每當經過戲院我總是會看看新電影看板,搜尋最近新出的動畫電影有什麼?,而剛剛上述的動畫片名們都是我很喜歡的動畫電影,突然聽說皮克斯在台灣有展覽,也就拉著我家小公主興沖沖的去看了。小公主這年紀從來就沒看過展覽,這也算是她的初體驗吧!

在展場或是廣告看板上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胡迪跟巴斯光年,近年來看展覽都有個人導覽器可以租借,這場當然也不例外,由兩個人一男一女,以對話的方式介紹每個展覽定點的內容,每個介紹都是一個故事,說話的聲音也非常生動,租借費用為單個借150元(2個一起借特價200元)。

小公主手上的就是個人導覽器。

既然是來看皮克斯特展,那就一定要來找每片動畫都會出現的「跳跳燈」來拍照。(我對皮克斯的認識是從跳跳燈開始,相信很多人也是這樣吧?!)

展覽現場真是人山人海~看來大家都與我一樣相當好奇著皮克斯的世界呢!

這一個展區是皮克斯的動畫年表,包含了皮克斯初期的財務低潮到現在成為影響力十足的動畫工作室,孤陋寡聞的我在這裡才知道原來「皮克斯」這名稱居然是賈伯斯取的呢!

在1995年皮克斯出品了第一部3D電影《玩具總動員》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再當年迪士尼童話故事為長片動畫為主線的時代,皮克斯利用了擬人化的手法將玩具的心境切入其中,不僅深受小朋友的喜愛就連大人們都非常的印象深刻且轉換了只有孩童才會看動畫的概念。其他在歷史牆中都是些耳熟能詳的,我也就不再這贅述,後面還有篇幅再跟各位報告。

這區是屬於不可拍照區域,不過在DM上面有,我就把它翻拍來跟各位分享,乍看之下好像是一堆人偶而以,可是當機器轉動起來再配上高速閃爍的燈光,就可以騙過人的眼睛,讓每個位置的人物似乎都動了起來,在啟動完成的那瞬間,在我身邊想起很多人的讚嘆聲,大家一起哇喔……好像大家約好了一樣的整齊。

記得以前在關注漫畫時有聽過分鏡稿,當初也不慎了解,但是當我看到這些手繪素描,我好像大約了解了畫面中的故事,我想大概這就是劇本審稿的一種方式吧!那可以見得我們所看到的動畫,每個細節都不知道要有多少的圖片組合起來才能完成。

這些是《玩具總動員》劇情裡的片段,或許來這裡的人都是有看過玩具總動員的,一直聽到有人在旁邊談論這是電影中的哪個橋段。

這隻是《蟲蟲危機》裡面的霸王,不知為何小公主想跟牠拍,我一直以為他只要跟美的跟可愛的才要拍照呢!

場景設定、角色設定,看這些稿件雖然感覺每個都好精美,似乎直接當家中的裝飾掛畫都行,可是這些居然都只是我們看的動畫中製作的過程而已(實在太強了!!)。

《天外奇蹟》小公主當時還小所以她沒看過,不過沒關係看到畫面中的那個[9]嗎?

導覽機說故事時間又到了!這小小的標誌她可是很努力地找呢!總是說看這裡這裡有。

故事聽了、照片拍了、分鏡稿也一格格看完了,好這樣小公主就算看過《天外奇蹟》了!(這算是摳門老爸省錢法吧!笑)

小公主興奮的指著說:「哇!……這裡有機器人耶!」

沒錯!皮克斯也有出品與機器人相關的故事,牠有個可愛的名子叫「瓦力」是隻清掃型機器人喔!

這是衣服和瓦礫的故事!!!!喔錯了…..是「衣芙和瓦力」啦!

接著來到《海底總動員》的手稿區,尼莫和鵜鶘,還記得我看電影那時看英文發音版本,一直記得鵜鶘叫著my my my?後來在電視上看到中文版居然直接講我的我的?意境真的有差!無論如何那看著尼莫歪著頭的表情還深深印在我腦海中。

哇!是燈籠魚,皮克斯的模型師們將動畫中的角色刻畫得相當細膩,將燈籠魚的牙齒又尖嘴又大(散發出濃濃的緊張害怕感)。

不知為何這區拍照的人特多,找個位置都不容易。

《超人特攻隊》,神奇的家庭有著鮮活的角色們。可是不知為何引不起小公主的興趣,或許是沒看過的原因吧!(有機會在租片給小公主看吧~)

《料理鼠王》是在敘述一隻喜愛烹調料理的老鼠成為法式料理主廚的故事,皮克斯在議題上的琢磨非常仔細,我們時常將廚房與老鼠畫上不等號的事情,運用很巧妙的方式來呈現故事,而為此動畫皮克斯動畫師們據說為了繪製出真實感覺,還直接到下水道勘查(真的是用心阿)也顯示出生活處處是學問。

展覽中還是有些影片我也沒看過,像是《勇敢傳說》、《恐龍當家》, 我想應該是因為工作忙碌而錯過的片子吧!有時間一定要再把它們補上(筆記在想看電影清單)。

《汽車總動員》這部動畫我在電視上看過,可能是因為是汽車為主旨的動畫吧!我的外甥很喜歡這部,甚至買了很多汽車總動員的玩具們,至於小公主就稍顯比較沒這麼有興趣了。

雖然說沒有很喜歡,但是有機會拍照還是很高興的啦!

《怪獸電力公司》以及《怪獸大學》這兩部也是非常當紅的動畫,這兩部動畫都讓我很印象深刻,從故事的兩大元素「怪獸」及「小孩」從無知的害怕到深刻體悟最後得到的接受甚至相互喜愛,劇情緊湊且主題鮮明。

小公主開心的比YA呢!

小公主:「大眼仔和毛怪都是朋友喔!」

出口前就是大眼仔跟毛怪,當然又擠滿人了啦!小公主一整個在鏡頭前開心比耶!

一出出口就看到了家長的地獄、小朋友的天堂,皮克斯販賣區!!好家在小公主不為所動,不然荷包又要失血了,採用策略是小跑快速通過。

 

心得:

皮克斯30週年特展給我的感覺在展覽主軸放在人物設定、場景設計的產生,讓人再次產生共鳴,也讓大家更加了解一個偉大的動畫產生的過程。不僅讓小公主身歷其中也讓他更加了解一部動畫故事中其實背後有著辛苦的工作團隊組織而成,當然展覽內容相信這只是冰山一角,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夠一窺皮克斯更深入的世界!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