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2017小小自造者冬令營(上)<樂高、模型、泡泡、翻模、寶可夢、足球>篇

去年暑假,CAVEDU教育團隊針對低中年級的孩子們首次開辦「小小自造者夏令營」,獲得許多好評。

今年的小小自造者冬令營的招生對象一樣是一至三年級的小朋友,相較去年,我們將課程更上一層,將多元主題結合多樣化素材,讓孩子們能夠體會動手做的美好。

作者/攝影   陳亭妏/ 吳怡婷、陳亭妏
課程時間   2017/01/23-01/26
課程講師   吳怡婷、陳亭妏、郭皇甫、Coach
課程場地   機器人王國

第一堂課由創意翻模率先登場,阿圓老師利用一模一樣的寶可夢公仔,講解翻模技術所要傳達的兩個重點:創新與大量複製。

講解完翻模的過程,首先大家開始用油土做出公仔的草模。

發表時間!

大家一邊分享自己的成品,一邊觀摩其他人的公仔。

草模製作完畢,今天製作母模的材料是印模粉,印模粉是由天然藻膠製成,除了擁有安全無毒的優點以外,製作方法也非常簡單,加水攪拌,等待五到十分鐘就會凝固囉!非常快速方便,缺點是只能使用一次。

由於時間的關係,上半堂翻模課就到製作母模為止,下午再繼續完成公仔。

午餐前的最後一堂課是創意造型積木,今天的主題是——運動員!

阿圓老師在牆上貼了幾位常見的運動員,要大家先觀察各種運動員的服裝:為什麼有的運動要穿長袖,有的運動衣又沒有袖子呢?還有運動員們分別戴著什麼帽子?透過服裝,也能夠更加了解運動這門學問。

介紹過後,阿圓老師示範如何組裝人頭與四肢的連接,不過事實證明大家的創意與觀察力都足足超越老師啊!讓我們來看一下大家的作品吧。

作品一號是個籃球員!籃框雖然略小,但是十分具有巧思~

菜菜的棒球員做到一半,被老師發現球員怎麼穿著熱褲?趕快叫他幫球員穿回長褲不然滑壘會流血的啊~

完成囉!一問之下原來前面的柱子是樂樂棒球的球架~不愧是孩子眼中的運動世界。

這一組也在打棒球比賽,不過老師覺得這一致配色的裝扮好像忍者啊~

詠衡的籃球員正準備投三分球,做完之後覺得籃下好像太空了,於是做了一個敵隊的球員防守。

年紀最大的琮琮做的Michael Jordan非常精緻!作品完全鶴立雞群。

不久後詠衡的Curry加入了鶴立雞群的行列~

兩位女孩同心協力蓋起的豪華足球場!她們對球場的觀察非常細微,對作品的要求也很高,光是球門就花費不少心力蓋起。

經過了創意造型積木課,可以發現孩子們都對自己要求甚高,不停的增加配件、造景等,希望能呈現出最棒的作品,在做完之前還不准老師拍照呢~最後看到了大家的成品,真的遠遠超出老師提供的範本呀,實在是非常的厲害。

午餐過後,阿圓老師教大家取出母模裡的油土,準備開始灌石膏囉!

石膏的部份,老師先帶大家一起觀察石膏粉與水的比例,孩子再自己倒入母模中。

 

石膏要等一至兩天才會全乾,雖然要等待,大家的期待還是全寫在臉上,嚷嚷著希望天氣夠好,才能早點脫模~

第一天的最後一堂課是創意泡泡拓印,利用洗碗精與水彩顏料混合,吹出彩色的泡泡,再轉印在粉彩紙上。

吹起如山的泡泡,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並且趕快抓緊泡泡短暫的存活時間拓印,老師則是一直在旁提醒不要玩到忘情不小心吸了吸管啊!

最後大家把拓印過後濕漉漉的粉彩紙放在翻模旁邊一起晾乾,結束了第一天的課程。

第二天的第一堂課,要讓大家發揮創意,畫出自己專屬的寶可夢,畫完的寶可夢要拿來做什麼呢?老師要大家敬請期待之後的Scratch課程~就會知道答案囉。

大家創造的寶可夢,有的多樣化、有的五彩繽紛、有的三頭六臂,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之後的Scratch課程吧!

畫畫課之後迎來的是這次營隊的第一堂戶外課程,大家出發前往青年公園踢足球!

慶幸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有一大片草皮可以自由跑跳。課程一開始,Coach先發給大家一人一顆球,透過規則簡單的遊戲,無論是有無基礎的孩子,都能夠玩成一塊,並且建立對足球的喜愛。

透過分組競賽,大家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學會互相支持與體諒,無論結果輸贏,大家都獲得了寶貴的經驗。

最後是振奮人心的精神喊話與小叮嚀,謝謝Coach帶給我們如此美好的早晨~準備搭公車回教室吃午餐囉。

原本大家只聽說中午吃壽司,沒想到一進教室,擺在桌上的是樂高火車軌道組,原來今天的午餐是迴轉壽司!

來到了下午,由皇甫老師和怡婷老師帶領大家一起組裝模型。希望大家透過自己動手組裝,能夠更加了解市售的公仔是如何開模、組裝、打磨、上色等等。

講解完畢!大家開始認真打磨零件,準備組裝。

拍下大家認真的神情,這個畫面讓人不禁覺得好像小小家庭代工廠啊哈哈~

開始組裝囉!這個貓臉好像有點眼熟⋯⋯

最後一個步驟是貼上貼紙,貼完就大功告成囉!

妖怪手錶公仔完成啦!大家的喜悅全寫在臉上啊~萬代出的這組妖怪手錶系列模型組裝方式簡單卻又不失精緻,像是琮琮手上這隻USA兔,能夠替換多種表情呢!

距離下課還有一點時間,怡婷老師幫大家檢查前一天灌的石膏模型乾了沒有,發現已經有些小朋友的作品可以脫模囉!最後大家抓緊下課前的時間將模型塗上顏色。

至於之後的兩天還有什麼精彩課程呢?請待下回分解~

 

參考資料:

DIY Bubble Ar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