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梭織--Make織帶

 

 

 

 

 

CAVEDU去年11月時跑到日本參觀Maker Faire Tokyo 2013,帶回了不少有趣的題材,其中「Maker」字樣的雙面花色織帶讓我非常感興趣,因此便趁年假時試著動手做了一條,拙劣的成品如下:

IMAG2465

以下將簡單介紹這條織帶的作法:

傳單提供了大致的架構及作法,

IMAG1930

內有詳細地織圖設計及參考資料來源:

IMAG1929IMAG1928

經查詢後發現這是一種名為「卡片梭織」的織法,將四條經線穿過卡片的四個角,經由旋轉卡片條整經線上下位置順序(共有四條經線,其中兩條露在外,兩條包在裏頭)來創造花色,是個很聰明的方法,但目前國內的資料並不多。

藉由傳單所附的參考資料,找到了Linda Hendrickson所架的網站,從這裡學會了裝置架構(影片)以及文字編織(影片),那就來看看我的奮戰歷程吧!這周先簡單帶過流程,下回再來細講如何用旋轉卡片改變花色、編織圖案。

首先是四孔卡片的製作,用卡紙裁切正方形,在四角打洞。邊角得修圓以免在旋轉時勾到線,可以在各個角落做記號,方便自己觀察旋轉到了哪個階段。

IMAG2486

 

 

 

將卡片整理好疊成一疊後由四孔穿入經線,再一張張拉開卡片架出一條條的經線。經線的固定是一大重點,讓我想了許久,最後是用硬鐵絲摺出ㄩ字型並在黏在紙盒上,並不是非常穩固。

IMAG2455

整理凌亂的卡片並順好經線方向,感覺有氣勢多了。

IMAG2458

 

用剩下的卡紙自製梭子,這是緯線的部分。

IMAG2459

因為所有的經線都固定在一端,為了不讓一開始編織時的經線擠在一塊,我加了一片卡紙以攤平經線、維持織帶寬度。突圍卡片旋轉過一次的樣子,可以看見四孔卡片梭織中,兩條經線在外(上及下)、兩條經線在內的特性。織帶總共有四層,稍微有些厚度。

IMAG2460

 

開始旋轉卡片編織花樣,移動卡片將其分成底色(白)、花樣(紅)兩區,分別往不同方向旋轉;旋轉卡片確實很方便,但卻因為一開始架經線時沒有均勻地拉緊,旋轉時容易勾住經線,反而成阻礙。下回會試著一股一股的架設經線而非全擠在一起。

IMAG2461

腹地不足,所以最後只織出「Make」。圖中可以看見由於拉緯線力道不一的緣故,織帶有些寬窄不一,邊緣也多處跑掉,至於尾端紅白兩線逐漸混色的情形則與線材的選擇有關。

 

IMAG2463

這次試作Make織帶,可說是發揮得不少Maker的土炮精神,雖然只得到了一個粗糙的成品,但卻從中發掘不少編織的技巧,下回嘗試要將這些經驗用上,做出一條更能見人的織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