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L 2013[翁嫗無憂] @高雄工博館

這周就讓我們來看看今年FLL會場的盛況吧!

 

科工館的門口擺著FLL的旗幟,

配合今年的主題──翁嫗無憂,工作人員特地戴上了老人假髮,相當醒目,

今年參賽隊伍眾多,連同FTC共有51隊,不僅將會場遷入工博館內,甚至還將攤位繞了兩圈,有些隊伍只能面對牆壁,有點可惜。會場人來人往,十分熱鬧,

而場地就擺在眾攤位的中央,

不時可以看見布置精美的攤位,這可是FLL的一大特色呢。

 

接著讓我們來看一些參賽隊伍的作品吧!

 

首先當然不可少的是樂高做的研究模型,

 

這是台桌面清掃機器人,功能還滿完整的,還有附加溫度感應器能同時偵測家中是否有地方失火,

 

台北美國學校的隊伍則利用可與NXT相容的力量感測器(如下圖左)製作肌力訓練遊戲(如下圖右),握住感應器後按壓會使馬達以相應的速度上升值到頂端停止,若是中途鬆手可是會下滑的喔!遊戲共分七個等級,最後一項相當不容易呢!他們今年也得到了最佳研究品質獎。

 

FLL的研究主題其實並不限定以樂高來呈現,如下圖這組就拼裝出一台十分巨大、有氣勢的車子呢!

 

有趣的是,配合今年老人照護的主題,許多組別提出以GPS定位解結老人失蹤問題的想法,還有組別親自以App Inventor寫出程式呢!

此外,有組別下載網路上現成的程式碼,以手機控制NXT來強化他們的研究(例如以智慧型手機控制床的在頸、腿部的彎曲程度,以更符合使用者需求),也有組別在攤位以手機遙控NXT車遊戲單純吸引群眾,讓人感受到App Inventor越來越風行了呢!

 

還有人將攤位作為機器人程式與結構的交流園地,例如這個隊伍特地設計了能輕鬆改變前輪設計的變形車,以克服機器人表現中的上坡任務。

 

會場的另一角落是FTC競賽隊伍的攤位,也有一些特別的展品,

        FTC採用LEGO tetrix套件,整隻機器人看起來銀光閃閃、相當地有氣勢。

       

 

下午的重頭戲是機器人表現,大夥聚集在比賽場邊,聲勢浩大,

       

 

最後就是歡樂的頒獎時刻啦!LEGO製成的獎盃及豐富的禮品令所有隊伍垂涎!

 

又是一年有聲有色的FLL過去了!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年各隊的表現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