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嵌入式系統Gadgeteer編譯環境建置流程


Gadgeteer環境建置


Gadgeteer的環境建置稍嫌繁複,除了編譯軟體外,還有函式庫、封包需要下載安裝,總計有四個大步驟,請耐心完成:


1. 安裝編譯軟體Visual
Studio 2010 C# Express


2. 安裝函式庫Microsoft
.NET Micro Framework 4.2 QEF2 SDK


3. 安裝封包GHI
Software Package v4.2


4. 完成韌體更新


 


1. 編譯軟體Visual
Studio 2010 C# Express


    這邊我們選擇上官網下載免費試用版,並線上取得免費序號。如果你已經有這套軟體的話,可以跳過這個步驟。


(1) 中文官網載點:http://www.microsoft.com/visualstudio/cht/downloads


基礎的試用版便能支援Gadgeteer的編譯。請注意下載的是2010英文版,目前GadgeteerVisual Studio 2012版尚不相容,而我們也尚未測試Gadgeteer的函式庫在C#中文版的編譯狀況,所以建議大家使用英文版編譯Gadgeteer程式。





安裝過程中程式會詢問你是否要一併安裝SQLServer軟體,不過Gadgeteer的程式編譯並不需要這個軟體,可以依個人需求來選擇是否安裝。




(2) 安裝完後記得另外註冊申請免費序號,否則就只有30天試用期喔!


安裝完畢後開啟Visual Studio C#,點選HelpRegister Product認證。


我們選擇線上取得認證序號。



 




這時會彈出一個網頁,只要輸入你的Microsoft帳號(如MSN帳號),並填妥相關資料及問券,就可以免費取得囉!


 







如果沒有Microsoft帳號的話,就馬上辦一個吧。


 


2. 函式庫Microsoft
.NET Micro Framework 4.2 QEF2 SDK


(1) 函式庫可在硬體開發商網站下載到:http://www.ghielectronics.com/support/dotnet-micro-framework


所有環境建置的所需的資源連結都可以在這個網站找到,此外,該網頁還有相當多的Gadgeteer資料。


點選Microsoft .NET Micro Framework 4.2 QEF2 SDK




接下來會跳到另一個下載網頁,點選SDK 4.2 (RTM QFE2)即可下載。




(2) 將封包解壓縮後即可開始安裝。


在接受權力條款後,精靈會詢問你安裝的模式(Setup Type),選擇預設的典型模式(Typical)即可。


安裝結束後螢幕會顯示一份文件,可以直接把它關掉就好了。

 




3. 封包GHI
Software Package v4.2


(1) 這份封包同樣可在方才下載函式庫的網站找到連結(http://www.ghielectronics.com/support/dotnet-micro-framework),不同的是這次你必須先在開發商的網站上註冊、登入後才可下載。所以我們就先來申辦帳號吧!




(2) 註冊、登入後便可下載封包,解壓縮後點選Setup安裝。


總計有六個小東西需要安裝,雖然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細節,整個過程卻十分繁複,請大家耐心進行。




看到下面這個畫面後,Gadgeteer的環境建置所需的檔案都已安裝完畢,不過我們還必須進行韌體更新才算完成。



 



4. 韌體更新


(1) 這是封包安裝結束的畫面,我們可以接著進行韌體更新,首先選擇自己使用的模板,在這裡我們以FEZ Spider為例,選擇完畢後點選Run Updater



 



(2) 韌體更新有不少細節需要注意:


                             
A.
拔除主控制板(mainboard)上所有連接的模板。


                             
B.
將供電板(USB Client DP
Module
)連接到主控制版的1port




                             
C.
將供電板與電腦相連


                            
D.
將主控制板上的組態開關調整成可接受下載的模式(Loader),如程式畫面所示。




 

下圖為模板實際看起來的樣子(有放大),組態開關相當的小,操作時要多注意,同時也要注意版子的上下方向,不要弄反了!。




                             
E.
調整完後便可開始韌體更新了!(按Update)注意韌體更新過程中不要隨意破壞Spider板子與電腦的連接。




                              
F.
更新完畢後務必記得將組態開關調整回預設模式(Default),從畫面中我們可以知道,TinyBooter已更新到4.2.7.0版,韌體已更新到4.2.7.0版。




 


呼~終於完成Gadgeteer的環境建置了!感謝一路辛苦看/做到這裏的各位,快去喝口茶休息一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