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創作─四連桿雙臂挖掘機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老師所教的動力機械課中很特別的學生以及他們的創作,這個班是由兩個國中生所組成,我們想在進入機器人的課程之前,能先練些關於結構的功夫底子。

當然,既然是要練功夫當然要有相關的武功心法秘笈囉!

所以老師跟我們的大孩子一起由四兩撥千金這本書入門機械原理的構造。

這本書是設計讓讀者能以一個數學家的眼光,來一窺機械原理的奧妙。

舉個簡單的例子,相信小朋友們在製作高速跑車時,都懂得要應用大齒輪接小齒輪的組合來做出加速的功能,那麼我們就要試著計算出齒輪組的傳動比。

而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依據葛拉索夫定律─當最短桿與最長桿的和等於或小於剩於兩桿的的長度,則最短桿可以繞完整圓圈,所設計出來的「四連桿挖掘機」。

這是由智翔創作的挖掘機結構,有發現挖掘臂的轉速不同嗎,猜猜看怎麼做到的呢?

這是由紘澤製作的挖掘臂,改成反向動作加上車體結構。

他們的作品都很有意思吧~

其實老師僅示範簡單的連桿機構,其它的部份全是兩位大朋友的巧思,也能從作品中感受到他們的滿滿的熱忱。

像在這次介紹四連桿的課程中,我們從不同方式的連桿分別創作主題,也研究等邊梯形連桿與汽車前輪轉向系統的相關性。

特別的是,這是由學生主動提出的研究題目喔!

ㄧ起研究的老師也深感獲益良多,我想,這就是教學相長的最好示範吧。

同學~明天上課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