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2.0]小遊戲製作-人物篇(二)攻擊、受傷動作

在上禮拜的文章教學中,有教大家做出讓自己的角色前進、後退、跳躍、蹲下的動作,這禮拜要來教大家做出攻擊、受傷的動作。

攻擊的動作有輕拳、重拳、輕腳、重腳攻擊,程式設定的方式與上禮拜的教學大同小異,重點在於按下二個按鍵時不會有同時出現二個攻擊動作的現象,以及攻擊時就不移動。

10

設定四個攻擊動作的變數並且在背景中設定按鍵不衝突(a、s、d、f分別為輕拳、重拳、輕腳、重腳)

1

輕拳攻擊

2

重拳攻擊

3

輕腳攻擊

4

重腳攻擊

5

最重要的等待動作也要設定隱藏的時機

6

新加入另一名角色後,分別建立等待及受傷動作,接著設定受傷的動作,概念是「當被攻擊到時,則播放受傷動作」

step1:先設定兩個變數分別為「hurt1」「站立挨打」

step2:在輕拳攻擊中設定當攻擊時hurt=1,攻擊完後hurt=0

7

step3:在「站立挨打」裡設定,當hurt=1且角色x座標距離靠近時(大於144),將「站立挨打」變數=1並播放受傷動畫,播放完將hurt設為0。

8

step4:在新建立的角色等待中設定如果「站立挨打」=1就隱藏,否則顯示等待動作

9

最後執行程式並按下輕拳攻擊,你看!加了受傷的效果看起來是不是更有趣,您還可以在其它三個攻擊動作中分別加入不同的受傷動作,讓遊戲玩起來更豐富喔!附上檔案供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