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教學]小遊戲製作-捕獲!!水箭龜!!

「去吧!!就決定是你了,皮卡丘!」。這句台詞相信許多的六、七年級生都耳熟能詳,沒錯,這就是席捲動畫界與電玩界的日本暢銷動畫「神奇寶貝」,從電玩界改編成動畫都相當地受歡迎,無論是未進化的「皮卡丘」,或是超稀有「超夢」,每一隻神奇寶貝,都是玩家們想要收藏的對象,想要捕獲屬於自己的神奇寶貝嗎?讓我們用Scratch來實現這個夢想吧!

作者/攝影   郭皇甫
時間   12小時
成本
  • 時間就是成本
難度   * * * 
材料表
  • 個人電腦 (作業系統 Windows )

神奇寶貝是許多六、七年級生小時候的夢想,這次,我們利用Scratch來製作這款小遊戲,讓我們先來玩看看這個小遊戲吧!

這個小遊戲是將手中的神奇寶貝球丟出,並捕獲神奇寶貝。因此,我們將整體分為「場景」與「角色」,而角色裡又分為「神奇寶貝」與「寶貝球」,雖然這次的角色較少,但程式可說是相當地多,不多說,我們現在就來跟著做吧!

 

場景:

   步驟一:匯入圖片。

您可以從網路上下載自己喜愛的圖片當作背景圖後,在新增背景中,點選「匯入」,找到剛才下載的圖片並匯入。

 

▼ 匯入圖片 ▼

 

步驟二:編寫程式。

在此遊戲裡,背景的程式相當簡短,主要是初始化變數與接收廣播,並且讓遊戲開始。初始化變數裡,我們新增「球1」、「k」與「神奇寶貝」。球1變數左右了寶貝球的數量,初始值為3,表示一開始有三顆球可以用;變數k表示神奇寶貝有機率不被收服,初始值為0;神奇寶貝變數則代表出現的神奇寶貝,初始值為1。接著是「廣播」,在本遊戲中,廣播占了重要的一環,一開始設定:如果神奇寶貝變數為1,則廣播「水箭龜出現了」。最後,我們設定遊戲開始的條件為接收到廣播「水箭龜出現」,並且加入一個條件「提問並等待」,也就是當答案為「水箭龜」時,則廣播「遊戲開始」。

 

▼ 初始化變數並廣播條件 ▼

 

角色:

神奇寶貝球:

   步驟一:繪製圖形。

首先在角色區裡點選「繪製新角色」,利用圓形及填色將神奇寶貝球畫出。畫好後複製出三個神奇寶貝球。

繪製新角色



▼ 繪製神奇寶貝球 


 複製神奇寶貝球 

步驟二:編寫神奇寶貝球圖示程式。

首先我們讓前三個寶貝球顯示在畫面左邊當作圖示,在接收到廣播「遊戲開始」時,設定初始位置,並且將大小設定為30%,接下來,在三個寶貝球中分別重複執行條件「如果球1=0、1、2,則隱藏」。

 

 寶貝球位置、大小初始設定,並重複執行條件 

步驟三:編寫神奇寶貝球程式。

接下來我們針對要丟出的神奇寶貝球編寫程式,這裡需要較多的說明。首先,當接收到廣播「遊戲開始」時,將圖片移到最上層、大小設定為30%,並將變數「球1」的值-1,這樣在遊戲開始時,寶貝球的圖示就會變成二個。接下來,我們要讓寶貝球能夠隨著滑鼠移動,在變數「球1」尚未小於0時,將寶貝球的y座標固定在-110,x坐標則隨滑鼠移動。我們以x=0為中心,當按下滑鼠在x>0(也就是畫面右邊)丟出時,讓球能夠邊旋轉邊改變大小,且不呈直線移動,重複上述條件直到球的x坐標<0後,面向-80~80的隨機方向,並且在0.5秒內移動到隨機座標。目的是為了讓球作出碰到一個點後反彈的效果。接下來我們要讓寶貝球作出收服的效果,首先廣播「收服」,並且將顏色特效隨機增加50次,緊接著落下後,為了能夠讓寶貝球有左右滾動的感覺,設定變數i值為0.5,並且分別重複執行10次讓球旋轉-4度,x坐標增加-1.2、旋轉8度,x坐標增加2.4、旋轉-4度,x坐標增加-1.2,並且等待i秒之後讓i值減少0.2,以上三個事件全部重複執行3次。最後讓變數k在1~3之中隨機選一個數,並設定條件:如果k=1,表示神奇寶貝收服成功,廣播「消失」,命令神奇寶貝隱藏起來;反之則廣播「出現」。若是在x<0丟出,則設定的內容大同小異。

設定初始大小與變數「球1」值-1 

寶貝球隨滑鼠移動 

在x>0時丟出寶貝球並反彈 

設定寶貝球收服特效 

設定是否收服成功 

在x<0丟出寶貝球反彈

神奇寶貝:

   步驟一:匯入圖片。

在網路上搜尋神奇寶貝圖片,下載後去背並匯入新角色。

開啟角色檔案 

選擇下載的圖片後確定新增 

步驟二:編寫程式。

神奇寶貝的程式相當簡易,首先隱藏並設定初始大小後,清除圖形特效。接下來,當接收到廣播「水箭龜出現了」時,則顯示;當接收到廣播「收服」時,跟著寶貝球將顏色特效隨機增加50次後隱藏並清除圖形特效。最後,當接收到廣播「消失」、「出現」時,則分別隱藏、顯示。

初始設定以及接收廣播。

到這裡,您已做出可丟出寶貝球並將神奇寶貝收服的遊戲了,您也可試著自行再加入更多的神奇寶貝以及背景音樂和特效,會讓遊戲更豐富喔!!

 

本遊戲圖片來源: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7%81%AB%E7%84%B0&biw=1518&bih=740&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ikzJf0oKnRAhWEF5QKHZtpAAEQ_AUIBigB#imgrc=KyqVVwSur9IUAM%3A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