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cratch玩吉他] 我也是個小小吉他手

相似的Scratch Board音樂專案可參考Scratch Board專案設計:觸碰感應手指 小小音樂家

作者/攝影   邱子瑞
時間   製作時間七小時
成本
  • 約2,000元
難度

★★★☆☆

材料表
  • Scratch board
  • Seeed線性滑軌
  • 棉線
  • 橡皮筋
  • 雷切的吉他外觀
  • 電工膠帶
  • 剪刀

今天介紹的是使用Scratch軟體搭配Scratch Board與多種複合媒材製作而成的一台吉他,一台真正可以撥弦的吉他!

首先我們先來好好了解一下吉他吧!

們先列出五個重點介紹,不足的下面都會有補充

  1. Scratch Board
  2. 雷切外殼的一部分,負責卡住橡皮筋
  3. Seeed滑桿
  4. 吉他弦,以棉線製成
  5. 雷切外殼的一部分,負責卡住棉線

 

第一步:

當我們將雷切外殼組裝好後,鎖上Seeed線性滑軌後,拿出Scratch Board附贈的線,紅色的夾子接上滑軌得電源線(紅),黑色的夾子接上滑軌的訊號線(黃),Scratch Board接上電腦電阻值有改變就成功了,成功後將電線相接的地方用電工膠帶纏繞固定防止脫落與短路,如此重複四次即可。

 

第二步:

將橡皮筋套住吉他硬體與Seeed線性滑軌的手把,使其有一彈力向上,再剪適當的棉線長度綁住滑軌手把,拉往與橡皮筋反方向的地方與吉他硬體固定,如此重複四次,我們的弦就完成了。

▼ 棉線打結後放入凹槽藉此卡住▼

吉他硬體原理:

當手撥動棉線,線性滑軌會跟著移動,線性滑軌移動,Scratch的到的電阻值就會改變,觸發城市發出聲音。當手鬆開棉線,滑軌會因為橡皮筋的彈力彈回原本的位置,電阻值回到穩定的值。

 

程式介紹:

這把吉他總共能發出三種不同樂器的聲音,依照Scratch Board滑桿的質區分為三種。貓貓也會跟著不同的樂器改變亮度方便辨識喔!

▼ 小於30是管鐘。▼


▼ 小於30是管鐘。▼



 ▼介於30~70是低音貝斯。▼

▼大於70是電吉他。▼

而吉他的弦被拉動,線性滑軌的電阻值即會改變,當值低於特定的數字就會發出聲音喔!

例如當我撥動最右邊的棉線使電阻A低於41,電腦就會發出高音DO。貓貓也會說出現在播放的是什麼聲音喔!

未來還會相繼推出更多的的用Scratch玩吉他,讓人人都可以是小小吉他手!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