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Inventor:Screen 螢幕元件說明

Screen元件相當於底圖,可在上面放置任何元件,並設定螢幕想要的背景顏色、長度與寬度,或者是設定螢幕方向等的各種屬性。一個專案中可以有多個 Screen (可自由命名,但是一定要有一個 Screen1),並可藉由 Control 指令中的 open/ close screen 來開啟指定螢幕或關閉目前螢幕。

http://www.appinventor.tw/ai2-3


屬性(Properties)

AboutScreen

可以輸入螢幕相關資訊。

AlignHorizontal / AlignVertical

可以設定螢幕上元件水平/垂直方向的對齊方式(上、中、下、左、右)。

BackgroundColor

設定螢幕的背景顏色。

BackgroundImage

設定螢幕的背景圖片,需上傳檔案,建議.png檔為佳。

CloseScreenAnimation

設定關閉螢幕的動畫,分別有六種:Default(預設)、Fade(淡出)、Zoom (縮放)、SlideHorizontal(水平滑出)、SlideVertical(垂直滑出)、None(無動畫)。

 

 

Icon (只能在Designer中設定)

設定在手機上顯示的app小圖示。

OpenScreenAnimation

設定開啟螢幕的動畫,選項同CloseScreenAnimation。

ScreenOrientation

設定螢幕的方向,分別有五種:Unspecified(未指定)、Portrait(垂直)、Landscape(水平)、Sensor(感應器感測)、User(使用者自訂)。

 

Scrollable

設定螢幕可否捲動。

Title

螢幕的標題,就是最上面寫著 Screen1 的地方,您可把它當作 Label 來顯示某些資訊。

VersionCode / VersionName(只能在Designer中設定)

版本號碼 / 版本名稱。

Width / Height

螢幕的寬度 / 高度。

 

如何在Blocks中使用上述的各種屬性

讀取Screen1的各種屬性

例如:點選Scrollable,那麼它所代表的就是螢幕是否能捲動,是一個True或False的布林(Boolean)值。
 設定Screen1的各種屬性

例如:點選Scrollable,並在後面接上True,那麼它代表的意思就是將螢幕設定為可捲動的。

事件(Events) 

BackPressed()

當使用者按下手機上的返回鍵時,便執行do區塊內的動作。

ErrorOccurred(Component component, text functionNmae,number errorNumber, text message)

當程式執行中發生某些特定的錯誤時,系統預設以errorNumber及message告知,而使用者可以使用此元件來決定當錯誤發生時程式會執行什麼動作,特別注意到只適用於下列特定錯誤發生的情形:

1.LEGO MINDSTORMS Nxt等元件發生錯誤。

2.Bluetooth元件發生錯誤。

3.Twitter元件發生錯誤。

4.SoundRecorder元件發生錯誤。

5.ActivityStarter元件:當StartActivity被呼叫,但無正確對應屬性的activity。

6.LocationSensor元件:當LatitudeFromAddress 或 LongitudeFromAddress啟動失敗。

7.Player元件:當設置音源檔失敗時。

8.Sound元件:當設置音源檔失敗或播放功能失常時。

9.VideoPlayer元件:當設置影片檔案失敗時。

Initialize()

當螢幕初始化時,便執行do區塊內的動作,可運用在一些前置性的操作上。

 

OtherScreenClosed(text otherScreenName, any result)

當其他螢幕被關閉並且控制權回到這個螢幕時,便執行do區塊內的動作。

 

ScreenOrientationChanged()

當螢幕的方向改變時,便執行do區塊內的動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