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eer相關網站介紹(上)

Gadgeteer是由微軟microsoft研究、GHI electronics開發製造的嵌入式開發系統。這兩個單位的網站都提供相當豐富的資源,我們將從這兩個大體系中抓幾個較常使用的頁面來介紹。


 


這禮拜先跟大家介紹GHI electronics官方網站(http://www.ghielectronics.com/)。開發商網頁的資訊以規格、原理基礎等居多,是個適合新手起步的地方。




 



 


我們以大家一定都會用到的環境建置頁面當起點,順著連結介紹各個好用的頁面。(http://www.ghielectronics.com/support/dotnet-micro-framework,也可以從官網首頁點選Support.NET Micro
Framework
到達頁面)


這個頁面除了環境建置的相關檔案外,更有豐富的文件資源。在起始(Getting Started)分頁中間有Gadgeteer相關社群(Commity) TinyCLR的連結(包括論壇(Forum)、相關專案分享(Codehere),這兩個網頁晚點會再做進一步的介紹),再下方更有三本免費電子書(Free E-Books)可供下載。






 


在教學(Tutorials)分頁中有Gadgeteer使用到的各種序號類型(如:數位I/O訊號(Digital I/O)、頻寬脈衝調變訊號(PWN))之介紹、簡單的操作範例,甚至是一小段程式碼。



 

 





(上圖:點開Digital I/O條目下方的Controlling
Outputs and LEDs
連結後,可以找到相關介紹及簡單的程式碼)


 


而在Gadgeteer教學(Tutorials Gadgeteer)分頁中,則有實際操作過程──架構、連接電腦、與其他電子零件連結擴充等等──的解說。最下方Module Usage則充滿了各個模板的介紹的連結,除了FEZ
Spider
套組的基本配備外,還有其他原廠推出的進階模板介紹,例如加速度感測器(Acceleormeter
Module)
。和先前介紹的訊號介紹頁面相同,模板介紹中也會附上一些簡單的code喔!




 



 



 


大家在操作的過程中應該有注意到:前述所提在教學(Tutorials)分頁與Gadgeteer教學(Tutorials Gadgeteer)分頁中所找到的相關文字介紹,其實都是連結到TinyCLR
wiki
http://wiki.tinyclr.com/index.php?title=Main_Page)這個資料庫中的頁面,而TinyCLR wiki則是TinyCLRhttp://www.tinyclr.com/)架設的子網站。




 


TinyCLRGHI Electronics建立的電子愛好者社群,主要以討論Gadgeteer為主,除了剛剛所看見的TinyCLR wiki資料庫外,TinyCLR還有建立論壇(Forum)及程式碼的分享園地(Codehere)。(沒錯,就是一開始提到的那兩個社群!)




 


論壇Forumhttp://www.tinyclr.com/forum),是國外Gadgeteer玩家的集散地。它將各項討論議題分門別類,並搭配上搜尋功能,起步時遇到問題都可以上來尋求前人的經驗分享喔!




 


最後要介紹的是眾所矚目的專案集散地──Codehere!!(http://www.tinyclr.com/codeshare


有別於一般網路部落客提供的作品大多以v4.1版的函式庫進行編譯,這兒倒是提供了大量以v4.2版函式庫編譯的code。更棒的是,這裡有許多綜合性的應用,除了最基本的FEZ Spider套組外,還會結合其他進階模板、其他電子零件,甚至是結合其他程式語言來操控,如下圖中的第一個範例code便是利用Android程式,結合該系統的手機,傳輸手機上的XYZ三軸姿態感測器數值給Gadgeteer,很有趣吧!




Codehere還有一個貼心小功能:每個code都會附上三、四個標籤,如:wifispidernetmf4.2,只要點下標籤,所有有加上同樣標籤的code都會被提出排列(如上圖其實是點了spider標籤後的結果),相當方便呢!


 


介紹了那麼多分頁,為避免大家陷入混亂,這邊再做個統整:


1.     
GHI electronics官方網站:http://www.ghielectronics.com/


其中的環境建置頁面:http://www.ghielectronics.com/support/dotnet-micro-framework


2.     
TinyCLR社群:http://www.tinyclr.com/


其中的資料庫TincyCLR wikihttp://wiki.tinyclr.com/index.php?title=Main_Page


 論壇Forumhttp://www.tinyclr.com/forum


 檔案庫Codeherehttp://www.tinyclr.com/codeshare


 


其實這些網頁都只是官網資源的冰山一角,還有相當多豐富的資料更帶有心人發掘!


        下下周將向各位介紹微軟
Microsoft架設的Gadgeteer官方網站(http://www.netmf.com/gadgeteer/)中一些有趣的資料,敬請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