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6 彰化基督教醫院輔具中心 App 研習

4/26, 27 兩天, 阿吉老師到了彰化基督教醫院輔具中心辦理 App 研習, 目標是讓醫療從業人員也能自行開發醫院相關的簡單app。參加的學員除了有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醫師與醫療工程師之外,也有明道大學資傳系的教授與學生們。大家都對這次的深入研習躍躍欲試。

所以我不能辜負大家,一定要用力塞滿!

一開始的想法是這樣的: 醫院這麼大的單位, 醫療的課題也是很嚴肅的,相關的資訊系統一定是專業外包分工。但如果能由醫事人員本身自行研發 app,並且在開發時就能採納使用者的意見來修改,即便是陽春版本也能更貼近第一線使用者(醫事人員或病人,絕非寫程式的人)。這樣可以省去大量來回修改的麻煩與溝通上的疏漏。

這時候就是 App Inventor 派上用場的地方,雖然沒辦法客製化UI,也缺乏進階的功能。但是在開發的速度上,真的是非常快,也能上架 Google Play。App Inventor 不可能取代 Android,但對於快速原型開發、概念驗證與非資訊本科人員來說,非常適用

完整的教學範例,請參考 App Inventor 中文學習網的範例教學頁面。都有 source code 可以下載唷

2014-04-27 16.11.39
謝謝大家被培訓了兩天還笑得出來…

這幾天玩了很多很實用的範例喔,可分為

1. 醫療服務:包含GPS定位、QRCode、簡易瀏覽器、發送醫療新知簡訊等等。

2. 健康管理系統:體重/血脂血糖雲端管理(結合tinyDB / tinyWebDB) 、語音提醒、聲控撥號(App Inventor 只支援英文所以是概念性)

2014-04-27 23.53.51    001-250x444

跌倒時發送緊急郵件

2014-04-26 16.58.21

2014-04-26 14.31.02

每次經過高鐵台中站都會看到台鐵的一些創意商品, 還有很多鐵道模型, 好想在家裡弄一套喔(不過快要沒地方放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