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繪圖]教你用Designspark快速畫出羊毛氈用模

去年暑假,我們在小小自造者營中教小朋友如何利用Designspark畫出空心模,這個模子不僅能夠當作氈羊毛氈時用來塑型的便利工具,也可以拿來當作餅乾模,黏土模等等~只要靠這個低中年級小朋友也能夠上手的好用軟體,很快就能輕鬆畫出空心模囉!請看以下教學~

作者/攝影  陳亭妏(阿圓老師)
時間   小於一小時(不含列印時間)
成本 NT.100元以下
難度

★★★☆☆

材料表
  • 3D列印機一台
  • 3D列印線材

阿圓老師習慣上視圖的環境下畫草圖,才有把紙擺正的感覺(?)

請先在左上角按下正面視圖,就可以準備開始畫草圖啦~

畫圖的主要工具在游標所在地方,首先我們先用圓形來做示範吧~

點選座標(0,0)當做圓的中心,依據各位的喜好選擇圓的大小~除了移動滑鼠,也可以用鍵盤鍵入數字,軟體預設單位是mm。

畫好以後,選取圓並點選平移複製,就可以完美的製造空心!這真是一個非常實用又簡單的功能~

點選中間的圓按下右鍵,並且選擇刪除,此時的刪除是刪除中間圓的面,因為我們接下來只需要外圈~

接著,按下上方的拉動,就可以把圈圈從2D拉成3D了~一樣除了滑鼠,講求精準的朋友也可以用鍵盤鍵入尺寸。

圓形基本款就在短短的幾個步驟完成了!!超級簡單!大家已經可以烤餅乾了(誤)

簡單的圓形做好了,接著讓我們來做一些變化型吧~

回到一開始的圓形,點選建構直線,在半圓的地方畫出中心線,長度不限。

點選中心線後按下右鍵,點選「設為鏡像線條」。

接著點回直線,畫左邊的時候,可以發現右邊也跟著有對稱的線出現!看得出來要畫什麼嗎~

鏘鏘!貓耳朵完成啦~只要靠著鏡像線條就能輕鬆的畫出對稱圖形喔!如果之後再畫上別的線條,也一樣會跟著被鏡射,若是不需要鏡射了,就點選右鍵將它刪除。

接著,點選左上方的修剪。

點一下耳朵與頭連接的地方,這條是不需要的線,所以要把它們剪掉。

刪掉之後,貓咪的外框線條就完成囉!接著跟剛剛一樣的方法,使用平移複製製作出空心模。

刪掉中間的面之後,阿圓習慣把視角傾斜一點,比較好把草圖拉高,想要改變視角,可以按住滑鼠的滾輪,並且移動游標就可以囉!

最後一個步驟,拉高囉~

做到這邊其實已經完成了!但是阿圓擔心貓的耳朵太尖銳,使用的時候會被刺到,那麼該怎麼導圓角呢?

按下Control可以多重選取,點選兩邊耳朵尖角處的線,也就是圖上黃箭頭指的地方(是線喔!不要選成面了!!!)

點好之後,要選哪個鍵呢?答案是都不用選!!!只要按住滑鼠左鍵,並且左右移動,就可以拉出圓角了!超神奇又超快的啊~~~

完成!它變成無害的貓頭了。

最後來參考一下封面圖片中,孩子自己畫的小章魚的草圖~頭是圓形,身體是直線,用修剪工具剪掉圓形的下半部,腳的部分則是用曲線工具來完成。

這邊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使用平移複製工具,將圖形內縮時,會發現章魚的腳變形了!

所以,此時我們可以改成把圖形「往外長」,把滑鼠移到草圖的外面,就不會影響草圖原本的形狀~

再用剛剛的教學如法炮製,就完成啦~是不是超級簡單的呢?大家快一起試試看,做出獨一無二的空心模吧!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