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超級震撼彈! Jetson Nano™,低功耗且超平價AI電腦

NVIDIA 近年在AI領域可說是是叱吒風雲啊,不論是前陣子上市的RTX8000/6000/5000系列顯卡(最高規價格近達10000美金),以及專門為機器人或車用等嵌入式平台的Jetson系列(最新推出的 Xavier 開發套件 (開箱文請點我) ,原廠定價1299美金),標榜的都是有目共睹的超高效能。當然隨著就是相當驚人的售價,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不太容易入手啊。

NVIDIA 對於單板電腦的新定義

上述狀況在今天有了驚人的發展。針對邊緣裝置以及maker族群對於運算能力的殷殷期盼,NVIDIA推出了Jetson nano 與 Jetson nano 開發套件,價格分別只要$129與$99美金!

NVIDIA Jetson Nano 開發套件


Jetson nano 要進軍這個價格區間,又要扛著 NVIDIA 一直以來對於運算能力的自豪。可以看出在規格與定位上的細細思量。一舉改寫了150美金這個價格區間的運算能力定義。而Jetson nano 開發套件如同老大哥 Xavier一樣,常用的接頭都已經做出來了。就當作是一台更快且可執行完整 Ubuntu系統的單板電腦吧。

主打亮點如下:

  Jetson nano Jetson nano開發套件
核心數 128 CUDA core / 4 core CPU 同左
記憶體 4GB 同左
運算速度
GFLOPS =
每秒浮點運算10億次
472 GFLOPS 同左
耗電 5W / 10W 同左
I/O接頭 常用接頭已完備

 

深度學習推論速度

至於大家最關心也是 NVIDIA 主打的 “AI to Edge“,那就要來看看各主流神經網路模型在Jetson Nano上跑起來的速度如何。也請到NVIDIA官方頁面看看與其他平台像是Google Coral、Raspberry Pi (QQ,怎麼拿我來比啦…) 的效能比較:

看數字也可以看影片,來看看 Jetson Nano 同時進行8隻影像中物件偵測的效果吧!這樣的應用真的超多的啊!

JetBot AI 機器人

NIVIDA 也推出了以ROS作業系統為主的 Jetbot 機器人套件 (wiki),價格為$250美金。 Jetson nano 最低5W的功耗對於機器人玩家來說是大好消息,因為機器人的重量/移動速度/電源功率可說是息息相關。愈耗電的平台就需要愈大顆的電源,機器人總不能拉一條線到插座吧,但電源變大會讓機器人變胖變重,至終移動速度一定快不起來。牽一髮動全身啊!


CAVEDU的看法:NVIDIA給入門學習者的一份大禮

對CAVEDU來說,Jetson nano無疑是NVIDIA給入門學習者的一份大禮。回顧當年Raspberry Pi的各式相容板(我笑稱為水果大戰),已經讓大家知道硬體效能好只是基本款,重點是軟體環境是否整合以及教學資源是否豐富。因為對教學場域來說,不一定有時間或有能力去處理複雜的環境安裝與套件的相容性問題。而教學上如果老是卡卡的,至終也會影響到教學者對於這個平台的信心。放心,NVIDIA 提供了 “Two Days to a Demo” 帶大家如何趕快上手Jetson平台。

我看到了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Jetson nano的Jetpack SDK 已經整合了ROS (Xavier就沒有事先裝好,相當可惜)。這樣一來對於機器人玩家或相關教學者 (國內很多機電領域的大學實驗室都在用ROS進行相關研究)來說,ROS的諸多好用功能就是信手捻來,而不用再安裝到天荒地老。而上層也提供了諸多實用的模組:包括深度偵測、物件偵測、姿態手勢辨識與路徑規劃等等,每一個對於機器人應用來說都是非常關鍵的功能。對於NVIDIA這個做法,要很衷心地說聲:感謝!

Jetson Nano 規格一覽

GPU 128-core Maxwell
CPU Quad-core ARM A57 @ 1.43 GHz
Memory 4 GB 64-bit LPDDR4 25.6 GB/s
Storage microSD (not included)
Video Encode 4K @ 30 | 4x 1080p @ 30 | 9x 720p @ 30 (H.264/H.265)
Video Decode 4K @ 60 | 2x 4K @ 30 | 8x 1080p @ 30 | 18x 720p @ 30 (H.264/H.265)
Camera 1x MIPI CSI-2 DPHY lanes
Connectivity Gigabit Ethernet, M.2 Key E
Display HDMI 2.0 and eDP 1.4
USB 4x USB 3.0, USB 2.0 Micro-B
Others GPIO, I2C, I2S, SPI, UART
Mechanical 100 mm x 80 mm x 29 mm

 

Jetson Nano 開發套件 I/O 接頭

看圖說故事,Jetson Nano的 GPIO 腳位與 Raspberry Pi 3 應該是一樣的,這樣代表Pi的擴充板也可以用於 Jetson Nano嗎?拿到之後要趕快試試看。

USB 4x USB 3.0 A (Host) | USB 2.0 Micro B (Device)
Camera MIPI CSI-2 x2 (15-position Flex Connector)
Display HDMI | DisplayPort
Networking Gigabit Ethernet (RJ45)
Wireless M.2 Key-E with PCIe x1
Storage MicroSD card (16GB UHS-1 recommended minimum)
Other I/O (3x) I2C | (2x) SPI | UART | I2S | GPIO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