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檢測,使用LinkIt 7697開發板與MCS雲服務

 
撰寫/攝影 薛皓云
時間 1小時
成本 3700元
難度

★★★☆☆

材料表

電路接線

燒錄程式之前,我們需要將感測器與7697透過跳線相接起來。以下為腳位對應表:

DHT11溫溼度感測器 7697
1 5V
2 P7
4 GND

Grove光感測器 7697
sig P14(A0)
VCC 5V
GND GND

 

G3 PM2.5 感測器 G3003 7697
1 5V
2 GND
4 P3
5 P2

 

Grove VOC and eCO2感測模組 7697
SCL P8
SDA P9
VCC 5V
GND GND

 

Grove OLED顯示器0.96” 7697
SCL P8
SDA P9
VCC 5V
GND GND

 

Grove 繼電器 7697
Sig P4
VCC 5V
GND GND

腳位圖

程式燒錄

若尚未安裝Blockly環境的人,可以參考這篇<[LinkIt 7697開發板教學]BlocklyDuino圖形化介面 – 環境建置與介面>。首先開啟BlocklyDuino 程式,開啟完畢後,在右上角的位置點選「開啟舊檔」

 

選擇「LASS_7697_Blockly」範例並按下確定

 

開啟完畢後,將7697接至電腦上,確認完序列埠沒問題後,將程式燒錄至7697裡

 

將程式燒錄完畢後,即可在OLED上看到PM25數值、相對光強度、溫度以及濕度!

 

進階運用-MCS雲服務

在成功顯示感測器數值在OLED上後,我們可以將感測器的數值上傳至MCS上,實現遠端監控的功能。請在MCS(https://mcs.mediatek.com)上建立一個新的產品原型,內容可參考下圖:

 

創建完畢後,緊接著要新增資料通道。一共有5個顯示通道,1個控制通道。別忘了,要填入程式中的是通道ID而非通道名稱喔!

  • 新增顯示通道名稱為「PM25」,通道ID為「PM25」,資料型態為「浮點數」,單位為「μg/m3」。
  • 新增顯示通道名稱為「CO2」,通道ID為「CO2」,資料型態為「整數」,單位為「ppm」。
  • 新增顯示通道名稱為「光強度」,通道id為「light」,資料型態為「整數」,單位為「%」。
  • 新增顯示通道名稱為「溫度」,通道id為「Temp」,資料型態為「浮點數」,單位為「°C」。
  • 新增顯示通道名稱為「濕度」,通道id為「Humi」,資料型態為「浮點數」,單位為「%」。
  • 新增控制通道名稱為「開關」,通道ID為「sw」,資料型態為「開關」。詳細如下六張圖

完成後如下圖

原型完成之後,請在頁面於右上方點擊新增測試裝置,輸入任意名稱之後點選創建,就可以了。在測試裝置頁面右上角會看到 DeviceId / DeviceKey,都要填入程式裡面喔

回到BlocklyDuino開啟範例,開啟”Lass_7697_MCS_Blockly“這個範例。

燒錄程式之前,要先修改程式內容,就是WiFi帳密與MCS相關資訊。在「初始化」>「連線到Wi-Fi AP」方塊中「Wi-Fi ID」以及「Wi-Fi密碼」。請將文字方塊中的RobotKingdom以及0223062900更改成自己的Wi-Fi ID以及Wi-Fi密碼,一定要注意大小寫。


在「初始化」>「連線到MCS」方塊中的「DeviceID」以及「DeviceKey」 將文字方塊中的亂碼改成自己的MCS的DeviceID以及DeviceKey

改完成後,就可以將程式燒錄製7697上囉!開啟MCS看看資料有沒有傳上去吧~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