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 2019,CAVEDU的十年挑戰(一)緣起與深耕機器人,2009~2012

最近很多朋友在Facebook分享2009 – 2019的十年挑戰,那我也來分享一下好了,只是不是我個人的照片,而是CAVEDU的出版史。認真算一下從我2008年退伍(也是CAVEDU成立)之後到2009寫出第一本書,到現在2019年初的所有著作與譯作,一共是47本。可以看出台灣科技教育關鍵字的變化呢。為了騙文章篇數,我打算將這十年分成三篇文,第一篇是2009到2012年:緣起與深耕機器人,2009~2012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記得快退伍時(2026菜逼八),突然有個想法想寫一本樂高機器人的書(當年只會這個),待退老兵就是時間多,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想。週末放假回家就開始寫 (如果沒洞八的話,心情會比較好) ,也感謝非常多師長前輩們給予很多意見。

真的記得在星光部隊時也在想要怎麼寫 2008@官田

當時的機器人教學平台主流就是樂高NXT,雖然單價偏高但其他的選擇不多(當時Arduino在台灣還沒開始,當然有TI/利基等單晶片系統),我當時的想法真的很簡單:

我沒有辦法影響樂高的售價,但我希望能延伸它的使用壽命。

當時,很多熱心網友針對NXT的韌體進行改寫,首先推出的是BricxCC,後續接著leJOSRobotC (CMU 機器人學院)等等,都是根據NXT原廠韌體或直接換韌體來強化其功能。當年可以很快寫出leJOS結合樂高NXT,要感謝林祥瑞大大,當年他還在念高中的時候就很厲害了,後續到了Android / Linux / App Inventor / AI 相關開發上都仰賴他大力幫忙。對了,App Inventor的EV3元件,就是他做的喔。還記得也是在差不多的時候認識研發養成所的Bridan大哥,還有chlego大哥。跟著前輩請益的日子非常快樂。

由於樂高從RCX時代的圖控軟體Robolab是與 美國Tufts大學的 Chris Rogers教授合作,使用NI LabVIEW作為底層 (記得2009年還專程和宗翰去新加坡研討會上它的大師班呢)。所以NI原廠後來也跳出來說:使用LabVIEW搭配樂高的話,可以讓機器人更厲害。當年NI還有開過短期付費課程,針對樂高周邊開發商如何使用LabVIEW打包成NXT-G指令。這樣一來,CAVEDU對於NXT主機上的各種五花八門的變化大致上摸過一遍了。

到了2011年,正是Android崛起的時候,HTC大打機海戰術。我的第一支Android是HTC Wildfire(多點觸控只支援兩點,ROM 256MB,要裝什麼軟體都要先刪掉其他軟體,哈哈)。其實智慧型手機對於機器人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請看以下的圖是我在演講時常用的:

在2010年 Google App Inventor 推出之後,由於Lego NXT有Direct Command因此在機器人端是不用寫程式的,手機(或PC)直接發送對應格式的位元陣列就可以控制樂高機器人 (EV3當然也可以這麼做,只是兩者的direct commnad格式不同)。所以2010~2011國內很多手機遙控機器人的競賽都是使用App Inventor + Lego NXT來進行。

2012寫出了台灣第一本App Inventor的書~得意

本文想特別題的書當然是我的第一本書 「機器人新視界 NXC & NXT」 。萬事起頭難,當年也面臨到小作者找不到出版社願意出版的問題。在熱心老師(就不點名了)的引薦之下,第一本書終於在2009年出版了,其中作者之一謝宗翰現在在MIT Media lab念博士呢。

現在回頭看這本書,裡面當然有很多的不成熟,甚至在遣詞用句上也很多表示興奮的語助詞。但不論如何,我清楚記得當年在寫每一個字的喜悅。我沒有很在意是否會賣,我單純覺得這個主題很好,我應該寫一點東西來給有需要的讀者(如果有的話):

我想要寫一本書

之後寫書就變成一種自虐的習慣:想寫 – 很煩 – 終於開工 – 反覆修正 – 所有人都耐性磨光大爆炸 – 磨磨磨 – 出版很開心 – 繼續想下一本要寫什麼

2009 ~ 2012出版/翻譯書籍如下:

 

延伸閱讀:阿吉老師的寫書小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