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What!智能寶比可遙控!!沒錯,用超級搭檔LinkIt 7697 + Robot Shield達到(文末有彩蛋喔)

作者/攝影
  • 文:Mason Chen (Mason亦為遙控智能寶比的作者,特此致謝!)
  • 圖:Mason Chen、freepik (主題圖片背景)
  • 文字潤飾:CAVEDU 宗諭
材料表

近來,不少Maker皆喜愛把現成的套件、模組加以改裝,置入開發板,例如LinkIt 7697、Arduino系列⋯⋯等等,使改裝後的套件、模組有更、更聰明的應用。比如之前我門曾專文介紹過的Wall-E機器人,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接著這股趨勢,本文所要介紹的,是由Mason Chen大大所改裝,可用手機的低功耗藍牙遙控的AI智能寶比。

寶工(Pro’s Kit)出品的「AI智能寶比」是一款智慧型機器人,能與8歲以上的小朋友一起互動、遊玩。它配有紅外線感應器,因此具備避障的功能,經過Mason的改裝後,把原先的紅外線感應玩法,改換成以手機的低功耗藍牙( BLE )進行遙控。

圖1 卡哇伊的智能寶比

 

小知識:什麼是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簡稱BLE)?

低功耗藍牙是一種個人區域網路技術,多應用於醫療保健、運動健身、家庭娛樂⋯⋯等領域。顧名思義,低功耗藍牙跟經典藍牙相比,目的在於保持同等通訊範圍的同時,顯著降低功耗及成本。根據藍牙技術聯盟(SIG)預測,至2018年,高於90%有藍牙的智慧型手機將支援低功耗藍牙。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到硬體改裝部分:

Step1:把寶比的頭部拆下來,並且以斜口鉗或適當工具,把原先的電池檔板破壞掉。這部分會需要花點時間,且要小心處理,只破壞裏面,外殼要保留好。 處理完後可試擺LinkIt 7697與MiniPlan出品的Robot Shield,看看是否可以完全置入。

圖2

 

圖3

 

圖4

 

Step2:把原先的馬達插頭,按照圖5中所標示的,連接至 Robot Shield 中。

圖5

 

Step3:再把寶比的頭部小心地裝回去。這樣,硬體部分就完成了。

 

再來,是軟體開發部分:

Step1:我們使用 LinkIt 7697 arduino 進行開發。

  • 設定好Arduino IDE的環境,並燒錄已經寫好的程式至LinkIt 7697 中。
圖6

 

Step2:手機端請下載LinkIt Remote APP

  • 請打開手機藍芽,以及Robot Shield的電源。
  • 開啟 LinkIt Remote APP,順利的話,便可以找到已改裝好的寶比。
圖7

 

  • 按住Joystick移動,便可遙控寶比了。
圖8

 

文末彩蛋:透過Scratch 3.0遙控智能寶比

還記得之前的一篇文章,教大家運用Scratch 3.0連接micro:bit嗎?在Masen Chen大大的努力下,現在Scratch 3.0也可連接LinkIt 7697,進而控制智能寶比囉!其基本原理仍是運用Scratch Link連接Scratch 3.0與LinkIt 7697,然而,因Scratch 3.0並不支援LinkIt 7697,所以在運用Scratch Link之外,LinkIt 7697的韌體及Scratch 3.0上的指令積木皆必須重寫。至於如何撰寫、操作,就請各位讀者多跟Mason Chen大大交流了。

 

備註:若想購買相關開發板,請點這裡,謝謝。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